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鸠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众志成城构筑防汛屏障

2020-07-14 08:27

  受长江上游来水和强降雨影响,长江芜湖段水位迅速抬升,我区多处水位均已超过保证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13日至7月15日,我市又一轮强降雨来临,防汛抗洪救灾刻不容缓。目前,全区发动鸠江区“向日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参与防汛抗洪一线,志愿者众志成城构筑防汛屏障。 

  沈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四到位”助力防汛抗洪 

  沈巷镇境内裕溪河、牛屯河、长江大堤均超警戒水位,且呈上涨趋势。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沈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迅速行动,发布志愿招募令,10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组建35支防汛志愿小分队,深入到全镇35个防汛应急点,全方位投入到防汛减灾各项工作中。“鲜红”马甲穿梭在全镇各个防汛抗洪值班点。围绕“防汛宣传到位、堤坝巡查到位、 转移安置到位、  后勤保障到位”开展防汛工作。志愿者们协助发放救灾物资,将老人搀扶到学校宿舍,通过谈心,缓解他们的紧张和不安情绪,针对受安置群众大多数都是老人与小孩,现场还安排医护志愿者为他们测量血压,检查身体情况。 

  二坝镇:志愿者挨家挨户地毯式摸排 

  “奶奶,你昨天没听到我们在喊吗?”“我听到了,但我眼睛刚做完手术,我要把家里东西都收拾收拾才能走。”自外护圩入口处设卡以来,由二坝镇镇、村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群众撤离工作小组每天早中晚都要挨家挨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家住在中路村新村自然村的村民伍奶奶上周五刚做完白内障手术被送回家,眼睛模糊,两个儿子又在外地,13日上午被工作人员发现时正在摸索着收拾家中的东西。大家立即帮助伍奶奶收拾几件衣服,把她安全送到了姨侄媳妇家中安顿好。 

  汤沟镇:洪水无情人有情----汤沟光华小学安置点让受灾群众感受家的温暖 

  截至2020年7月13日上午9点汤沟光华小学安置点目前共转移受灾群众39人,后续将有大批受灾群众转移。为了做好群众的转移工作,光华小学6间教室、1间办公室以及门卫室全部开放用于安置灾民和抢险救灾人员。为确保防汛物资充足、到位,随时应对突发险情,在光华小学安置点,除了配备床、被褥、洗澡帐篷等生活用品外,每天还会对教室进行消毒,并提供盒饭、方便面、矿泉水等食品。学校将尽心尽力配合政府做好安置服务工作,让转移群众在这个临时安置点里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白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防汛抗洪 我们在行动   

  在六洲中学安置点安置了近500名黑沙洲、天然洲、同心圩等处撤离群众,白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安置点的后勤保障工作中。他们冒着高温忙着迎接入驻的“老弱病残幼”群众,帮助他们登记信息、测量体温、领取用品、铺床叠被、送餐到手,个个忙得汗流浃背。这是一群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既是志愿者,又是黑沙洲、天然洲撤离的居民。来自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大二学生范冰冰说:“我的家在黑沙洲社区,防汛抗洪,人人有责,我们大学生更是责无旁贷。这个时候的安置点,才是我最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平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大二学生王新超如是说:“在安置点为大家服务,虽然有点辛苦,但我感觉收获很多,更深切感受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带给我的快乐!” 

  清水街道:防汛志愿者招募刻不容缓 

  防汛救灾刻不容缓、志愿者招募迫在眉睫。在接到上级招募人员去江北抗洪救灾的通知信息后,第一时间,清水社区文明实践站迅速编辑紧急志愿者招募信息,在社区居民微信群、党员群、朋友圈等有效宣传平台发布紧急招募令,短短半小时内招募到11名有防汛经验的志愿者,上报给街道应急办统一安排部署。在发布防汛紧急招募令的同时,文明实践站通过手机微信朋友圈、社区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张贴、防汛点张贴《清水社区文明实践站防汛志愿者招募》和《鸠江区防汛应急志愿者招募公告》,大力招募志愿者。7月13日,清水街道竹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小分队志愿者开展防汛排查志愿活动,志愿者在圩堤上值班防守、排查险情、清理杂草。 

  湾里街道银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防汛一线筑牢“红色堤坝” 

  银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迅速行动,利用线上平台紧急招募防汛志愿者。汛情就是命令,他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组建了一支20人的防汛应急志愿队,赶赴兄弟镇参加抗洪抢险。他们是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是向工作单位请假抗洪的青年党员、是基层社区党员干部......7月12日中午他们抵达二坝镇,并迅速支援,加筑加高子梗,防止水位过高漫堤。他们装沙袋、扛沙包、堵缺口,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汛一线筑牢“红色堤坝”。 

  官陡街道星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投身防汛保平安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星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即刻召集志愿者支援社区防汛工作,前往青弋江江堤开展抗洪抢险行动。星辰社区招募志愿者60余名,这些志愿者在江堤分段进行24小时轮岗值守,以走河方式巡堤查险,密切关注水位涨幅。他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团员青年、有的是热心群众,他们希望自己能在防汛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共同携手守护自己的家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志愿精神。 

  鸠江区四褐山街道:专业志愿者走进防汛一线 慰问防汛人员 

  7月13日上午,四褐山街道四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辖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组成志愿服务队伍走上江堤,为防汛一线的这些战士检测血压、量体温,检查身体状态,并现场分发了藿香正气液、清凉油、驱蚊水等防暑防虫药品,和每位防汛人员介绍夏季高温防暑、防虫等简易应急处理办法,为防汛一线工作人员送医送药送关心。通过检测,防汛一线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良好,他们感动地说:“虽然防汛条件艰苦,但是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心里感到无比清凉!” 

  裕溪口街道:汛情就是集结号!

  面对汛情,裕溪口街道志愿者们冲锋在前,全部深入社区居民家中,转移疏散群众。在走访排查中,了解到一户老奶奶已经80多岁,行动不便,家中仅有一个女儿,没有足够人员帮忙搬家。志愿者们自发组织力量,借来三轮车,装上家中全部物品,背起行动不便的老奶奶,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面对当前严峻形势,裕溪口还有很多党员干部、志愿者守在一线、冲在一线、挺在一线,他们在抢险抗洪中筑起“铜墙铁壁”,铸就“生命堤坝”。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