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三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奔赴镇街防汛抗洪一线

2020-07-14 11:20

  近日来,受长江上游来水和降雨影响,长江芜湖段水位持续抬升,超警戒水位。面对严峻的汛情形势,三山区坚持“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责任”,发动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筑牢防汛“安全堤”。 

  “汛”而动,护卫群众冲锋在前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7月10日晚,三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急从防汛抢险志愿者队伍中抽调20名党员干部作为第一梯队连夜赶往防汛工作压力大的三山、保定和龙湖街道参与防汛工作,为基层防汛增添力量。7月11日上午,剩下的64名党员干部在中心统一安排下,已分别到镇街报道,由镇街安排到防汛抢险一线。 

  本次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志愿者到镇街参与防汛抢险工作,任务紧急,但是84名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组织一声号召、行动迅速、立即到岗,与基层干部一起巡堤查险,险情发生时,尽一切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分队组建,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为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山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新时代文明志愿+模式多举措开展防汛工作。7月9日起,三山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建立防汛后备队伍,广泛招募志愿者,时刻为防汛备战,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负责。经过动员,全区共有1881名志愿者主动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小分队中,主动开展防汛工作。 

  为保障参与防汛人员的自身安全,对防汛重点区域的志愿者进行培训,普及雨情、水情及围梗安全相关知识积极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内河流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坚决做到不留安全死角。同时要求志愿服务小分队相关负责同志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上下联系及时,通讯畅通,以便能够及时对突发性紧急情况进行汇报处理。 

  党民同心团结齐心安全度汛 

  为增强辖区内居民防汛抗灾意识,三山区党员志愿者上门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同时利用宣传栏、电子屏、警示牌、微信群发等多种方式宣传防汛抗灾知识,增强村民的防汛应变能力,最大限度降低汛情影响。不少村民也积极加入到防汛抗灾中来,志愿参加汛情巡查工作和排水工作。村民们说:三山也是我们的家,我们也该出份力! 

  7月9日,位于三山区保定街道联群村联合圩的108户、185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相关后勤保障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受长江上游来水和强降雨的影响,长江水位持续抬升,截至7月9日,长江芜湖段水位已超过《三山区联合圩抢险应急预案》设定的撤离转移群众时机条件,对圩内群众生命安全构成威胁。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报经上级批准,三山区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要求联群村联合圩内所有居民安全撤离转移。由于圩内村民居住较为分散,保定街道联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全体出动,挨家挨户上门发动,组织村民转移,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在区防指的统一指挥下,经过部门的共同努力,7月9日晚21时前,联合圩内所有居民均转移至安全区域。为体现人文关怀,实践站还采取设立临时集中安置点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法,积极稳妥地做好撤离群众的后勤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