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白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防汛抗洪 我们在行动

2020-07-14 14:35

  白茆南濒长江,背依无为大堤,系长江冲积洲,境内黑沙洲是八百里皖江最大的江心洲。白茆成洲两个世纪,一代又一代人登洲开发,垦荒造田,与自然奋力抗争:连圩、并洲、修堤、筑坝.......二百余年的接力,终于形成了今天的堤防,像一个巨人臂膀,把白茆洲紧紧地搂护,因此白茆又有一个美丽的别称——永定圩,她寄托着白茆人民对长江安澜、生活安康的美好夙愿。 

 

  自6月10日入梅以来,我市出现多轮强降雨,时间之长、雨量之多、影响之大,均逼近历史最高值。加之长江上游来水汹涌,江水涨势迅猛,严重威胁沿江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抗洪刻不容缓。汛情就是命令。在六洲中学安置点安置了近500名黑沙洲、天然洲、同心圩等处撤离群众,白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积极开展“防汛抗洪,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在安置点活跃着一群稍带稚气的年轻面孔,他们冒着高温忙着迎接入驻的“老弱病残幼”群众,帮助他们登记信息、测量体温、领取用品、铺床叠被、送餐到手,个个忙得汗流浃背。这是一群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既是志愿者,又是黑沙洲、天然洲撤离的居民。来自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大二学生范冰冰说:“我的家在黑沙洲社区,防汛抗洪,人人有责,我们大学生更是责无旁贷。这个时候的安置点,才是我最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平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大二学生王新超如是说:“在安置点为大家服务,虽然有点辛苦,但我感觉收获很多,更深切感受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带给我的快乐!” 

 

  获得2019年芜湖市“五星文明户”、白茆镇优秀党员、来自江坝社区的任家圣这些天一直忙碌在抗洪一线,年近七旬的他,哪里忙碌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防汛一线,他带领志愿者为圩堤清障,在撤离群众安置点他搬运救灾物资丝毫不逊于年轻人。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他的女儿也成为其中的一名志愿者,父女齐上阵,为安置点群众服务,无怨无悔,默契而温馨。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在白茆防汛抗洪一线,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防汛抗洪大军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彰显了文明之城的大爱情怀。(倪进升  宋晓易)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