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南陵县工山镇:风雨中的“红色身影”

2020-07-15 14:52

  7月5日以来,连续的大暴雨,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南陵县工山镇境内13座水库全部超过警戒水位,溢洪道全部跑洪。尹象河、麻阳河、桂山涝等主要河流全部洪水溢堤,大面积农田被淹,11座尾矿库需要不间断值守巡查,工山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防汛压力。镇党委、政府组织人力及时进行河道疏浚,人员转移,全面展开防汛抗洪工作。“汛情就是命令”,在无情的洪水面前。工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毅然投入了防汛工作中。河道边、堤坝上不断出现他们的“红色身影”。 

  防汛清障中的“半边天” 

  在汛情来临前,为了保障水库巡查工作的正常开展。工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组织大工山志愿队的队员们,对境内的13座水库进行库堤清障。他们有的进行堤脚割草,有的进行涵闸检修,有的入水进行河道清障。为后期洪水顺利过境,做出了重要工作。该镇山峰村的妇女志愿服务队也不甘落后,在队长李平的带领下,十多位女志愿者们也走上水库堤坝,用她们的双手,拔除水库堤坝上的杂草,地毯式排查库堤上存在的安全隐患。大家纷纷表示“妇女能顶半边天,防汛不能少了这半边天,重的体力活我们不行,可是细心和耐心我们比男人强。” 

  冲在一线的“红马甲” 

  长时间的暴雨致使山洪下泄,山洪带来了大量的水草、杂树,这些杂物堆积在下游河道的闸门斗口处,严重阻塞了河道的水流,导致洪水过题。如果不及时清理这些杂物,不仅洪水溢堤淹没农田,更严重的会导致河堤决口,让损失变得更大。在这关键时刻,大工山志愿者们和村民一道,冒着大雨和洪水漫溢的危险,走上河堤,及时清除河中的杂物。他们用耙子耙,用钩子钩,用双手拉,没有一个队员叫苦叫累。在他们眼中,清理掉这些杂物就能保障河水正常流动,就能保住河堤,就能保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贫困群众的“守护人”

  在洪水面前,人民生命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洪水来临时,不少群众已经进行了自主转移,但一些生活困难和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口,他们仍然不愿或不能离开。汛情中,这些贫困人员的住房是否安全,他们是否受灾始终是工山镇党委政府的心头大事。“不能让这些贫困户因灾返贫,更不能出现生命安全”,这些大工山志愿者心中共同的想法。在白浪一片的积水中,在深夜凌晨的暴雨中,扶贫志愿队的队员们对镇域内的贫困户进行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发现问题立马处理。该镇红星村脱贫攻坚指导员、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有山同志在凌晨的安全排查中发现几户群众住房被洪水包围,其中更有一户残疾贫困户。此时出村道路已被洪水冲毁、淹没,他和在村待命的志愿者们一起调来的一台挖掘机,顺利将受困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像这样的事情,在其他村以及一些地质灾害点都不断发生着。此时,他们就这群众身边的“守护人”。(程绪峰)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