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众志成城卫家园 共筑防汛“安全堤坝”

2020-07-17 15:04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不张扬,却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在默默奉献;他们没有伟大事迹,有的只是点点滴滴,兢兢业业,他们坚守一线,不惧风险,逆行而上,不管是在防疫中还是这次防汛中他们党群连心,众志成城卫家园。 

  站长带头,拧紧堤坝责任链 

  7月初,受持续降雨影响,长江水位持续走高,长江大堤水位达到12.58m,超过警戒水位1.38m,成为继1998年以来最高水位。“无论何时,雨情就是命令”这句话已成为保定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许续清的一句口头禅。持续降雨牵动着他的心,他深知今年的防汛任务之重,压力之大,一方面要安排好葵园小区的抗洪,一方面要守护好长江大堤。7月6日,在参加完街道防汛部署会议后,许续清紧急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部署会,明确将防汛抢险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并第一时间联系小区物业,对小区积水地段、地下车库做出工作部署,以及当晚准备好上堤的准备工作,叮嘱大家防汛工作无小事,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从搭建防汛棚、安排人员班次、拉网排查、沿江巡逻、安排专人做好巡查记录,在班次交接时再次提出巡堤要求,严防松懈,这一切工作都是他亲力亲为,汗水湿透了全身,污物溅满了衣服,由于长时间作战在江埂上,疲累可想而知,凌晨3点骑着电动车不慎摔倒,胳膊、手、腿到处是伤,第二天大家都劝他去医院看看,他却说:“小伤,没事”!加上手脚长时间被污水浸泡,受伤皮肤发炎严重,他又不放在心上。巡堤中,因排水出口堵塞出现问题,他连忙拿着铁锹在堤脚50米外的脏水沟中疏通沟道,因处置及时,险情很快得到排除,经常直到半夜,他才能吃上一桶泡面。 

  7月13日凌晨,在查看供晚上巡逻使用的灯是否充好电时,他的电话响了,家人告诉他,明天母亲手术,可他却说现在是防汛关键期,江水持续上涨,汛情严峻,现在正在抢险中,自己是主要负责人一刻也不能离开,就这样,他又拿起铁锹,雨鞋上布满了烂泥,又继续走在江堤的埂脚上。他的点点滴滴,民兵防汛人员一起看在眼里,是他为广大干群树立了榜样。 

    闻汛而动,勇担守土职责链 

  她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她同时是个护堤志愿者。别看她是个女同志,她的毅力让她和其他男同志一样,日夜坚守在大堤上。巾帼不让须眉,保定新城社区妇联主席、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程光亚。 

  一双雨靴、一把铁锹、一枚党徽,还是那身“行头”,还是那座大堤,堤上还是没有厕所,为减少麻烦,她只好少喝水。在飘扬的党旗下,工作起来还是那么风风火火。她拎着铁锹往堤坝方向走去,遇到大雨时有的同志看她是个女同志,雨又大,就让她别去了,但她依然坚持冒着大雨,深入到组,一字排开,在防汛重点地段,对上下堤岸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她守候的1.5公里堤坡到树林段无险情发生。多年的防汛抗洪经验,铲草、开沟、排积水、装运沙袋,让她干起来轻车熟路。自防汛紧急预案启动开始,她还主动承担起后勤保障工作,整天整夜的巡堤后,她还不忘每日检查着防汛物资,做好防汛后勤。在防汛中,她既当战斗员,又当后勤员,风雨彩虹、铿锵玫瑰,面对严峻的抗洪抢险形势她用行动和坚持,尽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冲锋在前,当好防汛“守门员” 

  自防汛攻坚战打响以来,党员志愿者李学华主动请缨加入党员志愿者先锋队,风雨无阻,带头对长江大堤里各处险情尤其是水库水位等情况进行查看。他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懂,只能靠传帮带,1998年、2016年我都曾参加护堤抗洪,防汛抢险我有经验,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我更应该起带头作用,主动担当,对得起入党时的宣誓。”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由于长江大堤段都是草地,蚊虫毒蛇咬更是防不胜防,汛情面前绝无退路,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任何一个险段,这是他给自己下的“死命令”。在巡堤中,他胸带党徽、身穿雨衣、手拿铁锹,带着民兵们在草坡下仔细地翻找着,一锹一锹将草扒开挖土查看,来回排除隐患,一直奋斗在防汛第一线。7月14日,巡堤刚回来,准备吃中饭,突然听说江堤发现一处倒漏险情,他立即放下了午饭,奔赴江堤,又和抢险队员一起铲沙送石,一直到险情得到解决,直到下午4点才吃上中饭。关键时刻,他充分发挥一名老党员的余热,争当防汛岗上“守门员”,向党的99岁华诞献上了最忠诚、厚重的生日礼物。 

  日夜巡堤,当好民兵“带头人” 

  “师傅,这里水位涨得很快,很危险,为了您的安全考虑请勿在江边钓鱼了。”巡堤是他的主要任务,但遇到居民在江边垂钓也会及时提醒,耐心劝阻。面对肆虐的洪水,保定新城社区民兵以水为令,舍小家为大家,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而在民兵中有这样一个可爱的人他叫汪先平。风雨中他带头拉灯、插彩旗、清理江堤杂草杂树,疏散停放在江边的车辆与过往的行人,脸上的水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自防洪防汛工作开始以来,他几乎没有合眼,每次带头深入巡埂中,连续的降雨让埂脚下的树林里积水成沟,他担心这样就算有渗漏也发现不了,于是他主动带头挖沟排积、上抽水泵排水,在他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把隐患消除在萌芽下。他的行为影响着民兵每一个人,大家全身心投入到抗洪防汛中。 

  在长江大堤上还有许许多多防汛可爱的志愿者、战士们,风雨中,他们上下万众一心,共筑防汛“安全堤坝”,成为长江埂上防汛抗洪抗灾一道最靓丽、最温暖民心的风景线。(鲍炳琴)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