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陶辛镇:文明实践在行动 志愿红心涤浊浪

2020-07-21 11:06

  面对雨情急、汛情猛的紧急情况,陶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行动起来,吹响志愿者集结号,广泛召集党员、干部和群众等500余名志愿者,成立30多支防汛志愿服务队,把打赢防汛应急救援保卫战作为当前志愿服务的工作重点,全方位提供防汛志愿服务。

  坚守一线,汛情“吹哨人” 

  “一名志愿者,就是一名战士!”防汛一线,随处可见穿红马甲或带红袖章的志愿者身影,他们不管蚊虫叮咬,风吹雨打,严格执行24小时不间歇防汛值班、汛情上报等制度;他们不惧风雨,不畏风险,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闻“汛”而动;他们日夜坚守在防汛一线,保证防汛信息传送的及时性、准确性,确保安全,职尽责当好防汛抗洪“吹哨人”。

  

    清除障碍,助力平稳度汛 

  

  为全面保障堤防防汛通道的通畅,方便清除查看地面的“漏水”、“渗水”情况,志愿者积极助力防汛清障行动。志愿者们带上锄头、铲子清除地面的所有障碍物,快速彻底清除危险地带,为及时掌握已有汛情,确保防汛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志愿者还发挥宣传“小能手”作用,加强周边村民防汛宣传,劝导村民主动清障,引导村民正确应对强暴雨,协助村民做好防范工作。

    排除险情,筑牢安全 

  

  “前方30米处发现管涌,大家迅速前往协助排险!”,一声令下、一把把铁锹,一根根木棍,一串串湿漉漉的脚印,一个个奋战的身影,当险情出现,志愿者们站了出来,铲淤泥、装沙袋、运砖石、填沙石、扛麻袋、趟浑水、垒子埂,他们突击向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坚毅的身影。志愿者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抢险以血肉之躯筑牢防汛“安全堤”;用实际行动诠释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志愿红成为飘扬在防汛一线的艳丽旗帜!

    爱心保障,凝聚“微火种 

  

  打赢防汛攻坚战,需要强力的后方支持。陶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根据防汛一线实际需求,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引导社会各界爱心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积极开展免费送医送药、物资发放、困难帮扶、卫生防疫、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多渠道广泛、正面、积极的开展防汛救灾安全避险知识志愿服务宣传工作……志愿者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携手并肩,凝聚一颗颗“微火种”,为防汛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爱心保障”

    “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陶辛镇文明实践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汇志愿红心、聚克艰力量,践行动、涤浊浪,燃志愿服务“微火种”,全放位助力防汛工作。(盛慧琴)

责任编辑:冯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