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花桥镇:基层防汛一线微镜头纪实

2020-07-21 14:44

  眼下,芜湖市各地区都投入到了紧张的防汛战役中,形势异常严峻,涌现出一幅幅鼓舞人心的画面。芜湖县花桥镇五四村积极落实工作部署,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充分体现基层战斗堡垒的磅礴力量。 

  镜头一:事必躬亲陶传东,俯首甘为孺子牛 

  “陶书记,你身体不好,多休息,让我们来”,“你太累了,下去躺一会吧”,面对众人的劝说,芜湖市优秀共产党员、“芜湖好人”陶传东婉言拒绝了,他坚决克服肝移植手术带来的严重身体不适在防“疫”后再度扛起第一责任人的大旗。除了主持日常大局外,陶传东大事小事亲力亲为,新连圩五四段总长度2500米,他不知道走了多少个来回,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总是能看见他高大坚毅的身影屹立在阵地。哪里难走走哪里,哪里容易忽视走哪里,发现隐患、处置隐患、观察隐患,陶传东时刻保持谨慎尽责,事事做一遍,做到心中有底。他说,指挥别人做事,自己一定要清楚该怎么做。深夜,拖着疲惫的身躯躺在床上,陶传东还在拿着本子记着下一步将要做的事情,高负荷的运载,让他的记忆力有所减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着他在“战场”上的点点滴滴,只要他没倒下,村里这头“孺子牛”将奋战到底,有他在,老百姓心里踏实着! 

  镜头二:党员代表刘仁喜,主动作为担使命 

  老刘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前是供电所的一名资深电工,整个防汛期间主动包揽了用电任务。老刘在防汛一线已经十来天了,24小时吃住在圩堤上,家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因为每次防汛他总是第一时间冲上去。休息的时候他制作充电线板,方便大家充电,认真负责的他主动作为,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大家提供便利,为防汛工作提供用电保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胸前的党徽闪耀着光芒,老刘的脚步永不停歇。群众看党员,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群众广泛参与进来,各自扛起肩上的责任,人人多出一份力,为防汛工作汇聚更大的力量。 

  镜头三:群众代表骆祟升,为民行微善大爱 

 

  7月6日,听到消息的骆祟升立即从县城赶回村,他是五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名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老骆话语不多,为人老实本分,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总是抢着事情干,为大家做好后勤工作。日常巡逻中,他总是格外细心,他说最容易忽视的地方往往是最危险的地方。利用换班时间,他拿起水壶给大家烧好开水,方便大家喝茶泡面,泵站的卫生被他打扫的干干净净,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舒适整洁的居住环境。老骆总是想着自己还能做点什么,五四村的防汛阵地上总是能看见穿着红马甲的这位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十几天来,一直这样默默奉献着,没有豪言壮语,甘做幕后英雄,以细微的小事汇聚成为民大爱之河。 

  镜头四:党员群众一条心,齐心协力除险情 

  7月16日上午,在日常巡堤中发现三个散浸点,带队干部立马汇报给村书记和镇部门负责人。镇村两级立即联动响应,镇水利站负责人闻讯赶往现场指导操作,两个哨所的民工在一声召唤之下迅速集结事发地,一人一锹开沟引流,有三轮车的自觉负责运输砂石。“你休息一下,让我来干一会”,“这地方锹不好用,你让开,我直接拿手刨”,“我来搭把手,这袋石子有点重”,他们互相关心,协作,不怕脏不怕累,忙碌的身影穿梭不停。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科学处置,散浸点全部被堵住,大家的心里也稍稍松了一口气。尽管饭点已过,但是大家仍然没有去吃饭的意思,围在洞口继续观察封堵效果,查看是否处置得当。随着水流的逐渐消退,大家才肯冒着小雨在圩堤上吃点面包喝点八宝粥充饥,一边吃着一边还在讨论下一步该怎么办,吃完又投入到了战斗中。他们没有响亮的口号和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不辞辛苦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们没有多高的学历,每个人却都是五四村防汛史华丽的篇章,有他们在,老百姓心里踏实着! 

  镜头五:一人一锹灯一盏,巡堤查险保安全 

       巡堤查险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水位的居高不下,出现漏洞等险情的可能性加大,五四村第一时间安排清障,方便查找隐患。巡逻队伍是老百姓的“守护神”,他们是最关键的一环,五四村的巡逻队伍有着丰富的经验,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每个人都深知肩上的重任。他们一字排开,严格执行“四到”、“五时”、“三清”、“三快”巡堤部署,做到广覆盖无死角,夜幕下,一人一盏灯,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他们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乐于担当,他们是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的屏障,有他们在,老百姓心里多了一份踏实。 

  镜头六:抢险突击急演练,闻令而动有保障 

  水位高涨,防汛工作要集结充足的储备力量,“立正,稍息,报数……,本次集结演练应到34人,实到34人”,7月16日,五四村顺利完成抢险突击队伍集结演练,历时12分钟,充分展现了防汛中队旗帜下34名队员们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防汛不是一个两个人的事情,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势必与大家共进退”,参加演练的葛康华在家时刻准备着,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时刻准备着,为五四村防汛工作提供了夯实的攻坚力量保障。 

  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责任;干部们事必躬亲主动作为,践行为民初心和使命;群众以微小之举,为民行微善大爱。党员干部群众心连心,在一线阵地携手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我们有充足的准备和十足信心打赢这场防汛战役!(作者:施翔) 

    

责任编辑:冯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