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芜湖县湾沚镇:“汛”速出击 展少年风采

2020-07-22 08:29

  连日暴雨,水位猛涨,湾沚已进入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在湾沚镇抗洪抢险的队伍里,有3个稍显稚嫩的脸庞,他们就是“00后”少年张魏平、占晓宇、叶文杰。自社区防汛抗洪工作启动以来他们就主动请缨,加入防汛,如今,他们已连续战斗多日,在抗洪一线,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告诉我们:洪水来临时,少年冲在了最前面,在洪水面前挺起了稚嫩且坚强的脊梁。他们,值得点赞。 

  战洪水,不言苦,不退缩 

  张魏平,18岁,在防汛一线,他每天提上小喇叭,按照时间要求不间断在青弋江防洪墙沿线一带开展安全巡防工作,劝导群众远离圩堤,远离防洪墙,保障周边安全,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同时配合社区做好应急处置保障工作。皮肤晒黑了,背心湿透了,张魏平却从没有一句怨言,反而越干越起劲。有年长的居民看到他已辛苦多日,心疼地劝他回家休息,他却斩钉截铁地说道:“洪水不退,我不回家!” 

  防大汛,我参与,我成长 

  占晓宇,18岁,一个身材纤瘦,略显腼腆的少年。在民主社区辖区范围内巡逻值守、排查隐患是他每天都要重复做的工作,虽然整个人看起来斯斯文文,可做起防汛工作来却有模有样,毫不懈怠。闷热的天气,成群的蚊子,经常一整天下来满身都是蚊虫叮咬的包块,腰也累得直不起来,他却坦言能为防汛抗洪做点事还是感到非常开心,因为自己在防汛抗洪中得到了锻炼,得到了成长。有人说:“别看他小小年纪还挺能吃苦的,小男子汉,真有担当。”他有些腼腆的笑了笑,说道:“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大人们比我们更辛苦!” 

  上一线,有志气,有担当 

  早上6:00,在罗保圩津元村责任段,18岁的叶文杰就跟随防汛人员开始了一天的防汛巡查工作。叶文杰是一名高三毕业生,刚刚高考结束的他,积极要求作一名防汛抗洪志愿者,加入津元村防汛应急抢险队。戴上红袖章,手拿铁锹,脚穿雨靴跟着防汛人员有模有样沿着堤埂仔细查险。津元村负责值守的罗保圩堤段长度980米。看似距离不长,巡起来却并不轻松。大堤的背水面全是草丛,下过雨后格外泥泞湿滑。每隔2小时,叶文杰就跟着防汛人员一字排开,进行地毯式巡埂查验。“作为一名新时代年轻人,我钦佩他们,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只有耳濡目染才能学到经验和实践知识。防汛巡堤,同样是一种学习,也是人生难得的历练”叶文杰边查看堤埂边说。 

  滚滚洪流中,湾沚镇的“00后”们站出来了。在往常的印象中,00后少年出生和成长在温暖舒适的环境里。有人说,他们没有经历过风吹雨打,担不起责任,甚至被称为“垮掉的一代”。然而洪水面前,走近他们,却发现,每一个少年的胸膛里都奔腾着火一样的激情,他们挺起稚嫩且坚强的脊梁,守护着一方安危。我们的好少年们经受了考验,展现了风采,锤炼了品格,正与党员群众一起风雨同舟,共同唱响了防汛救灾的主旋律,书写无悔人生答卷。(张凤雏 舒根英)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