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无为市洪巷镇:“红袖章”们聚合力, 文明实践打造防汛铜墙铁壁

2020-07-22 09:56

  梅雨季节以来,连续大雨,无为市现正处于防汛应急预案二级响应时期,防汛形势严峻。在这关键时刻,洪巷镇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员干部率先垂范,500余名志愿者志愿组成防汛志愿队,臂着“红袖章”形成了筑牢防汛的红色大堤,确保做好防汛工作。 

  “红袖章”做好技能指导员 

  由于防汛工作形式的紧迫性和复杂性,参加防汛救灾的“红袖章”们很多都是凭着对家乡的责任感加入的,但很多防汛任务都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技术性,光靠热情很难开展工作,为提高普通志愿者的防汛救灾能力,洪巷镇组织有技能有经验的志愿者对新加入的志愿者进行紧急培训,包括度汛措施、防汛值班知识等,尽最大程度地发挥每位“红袖章”的作用。 

  “红袖章”做好防汛宣传员 

  “许大哥,最近雨水多,防汛形势严峻,你们在家要注意观察周围,晚上睡觉要有警觉性,我们发放的防汛避险宣传单,你们要好好看看,要是洪水真来了,防汛知识很重要的。”为提高洪巷镇居民对防汛的重视程度以及险情应对能力,这些臂着红袖章的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单,并将防汛要点口述转达,确保不漏一户,宣传无死角。 

  “红袖章”做好堤坝巡查员 

  “这边的出水口被水草堵住了,快安排挖机赶紧处理。”说这话的是正在巡堤的陡岗村志愿者徐正芳。全镇108位党员志愿者组成4支防汛先锋志愿者队伍,下沉一线,呆头4小时参与圩口值班,带领村民志愿者、民兵志愿者按照防汛规范要求,开展清障及圩堤查险除险工作,确保防汛备汛措施无死角。 

   

  “看到戴红袖章的人和飘动的红旗,我们的心就定下来了,虽然汛情紧张,但我心里不慌。”家住湖泷社区的陈大妈说道。 

  “防汛警报一天不解除,我们一天不撤退。村民的安全一天得不到保障,我们一天不撤退。”这是洪巷镇所有“红袖章”的心声。(通讯员 奚明珠)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