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无为市泉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多管齐下促发展 技术扶贫助农民

2020-07-22 14:36

  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帮助农民提高生活水平,泉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镇农服中心进行合作,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养殖技术培训队伍,加大对发展特色种养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利用各种形式提高贫困户种养技术,多管齐下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建全信息“便”农民。2020年,在往年培训的基础上,泉塘镇针对参训对象年龄偏大、文化低、种养规模小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方案,一是统计各类种养类型的户数,建立技术需求一览表,编印了《自种自养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材料汇编》,并将中心技术人员号码印在《材料汇编》上,培训时随材料一道发给参训农户,使贫困户在遇到技术问题时,方便随时联系技术人员解决。 

 

  集中培训“助”农民。从今年6月初开始,无为市泉塘镇养殖技术培训队伍利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到各村集中开展培训。培训人员给农户讲解养殖技巧、分享养殖经验,帮助参训农户尽可能地少走弯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无为市庆林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泉塘镇郭巨山村养殖能手孙思庆就曾受邀来为贫困户作技术培训,他把自已多年来摸索总结出的养殖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农户分享,贫困户们听完都觉得受益匪浅。 

 

  个别指导“益”农民。根据农户需求,养殖培训队伍到户到塘口对农户进行有针对性地个别指导。通过个别农户提出的在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专业技术人员对其进行详细的分析与讲解,让养殖农户真正受益,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利用媒介“系”农民。泉塘镇通过现有的种粮大户群、畜禽养殖大户群、水产养殖大户群和农业机械群等四个微信群与农户之间保持密切联系,不定时向农户发送养殖技术知识,分享养殖经验与方法。除此之外,农技人员还会进行日常电话随访,对农户最近养殖情况进行询问与调查。 

 

  技术联结“强”农民。通过及时建立“土专家”“田秀才”信息库,与关联村贫困户建立技术联结机制,因时因地因需灵活开展培训。“土专家”“田秀才”作为活跃在基层一线的有生力量,有利于强化农户的作用发挥,给予的建议也更具有总结性与导向性。 

 

  无为市泉塘镇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多措并举做好技术指导,提高贫困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在利用技术扶贫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也帮助农民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陈杰)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