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湾沚镇:风里雨里 我们在一起!

2020-07-23 08:52

  连日来受汛期雨量影响及长江水位顶托,湾沚镇防汛形势严峻。镇党委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汛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冲上一线,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硬仗。防汛前线那一张张坚毅的脸庞、一个个冲锋的背影成为了这段风雨同舟的日子里,百姓群众最坚实的依靠。 

  24小时,他们不分昼夜 

  面对大汛考验,湾沚镇党委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湾沚镇党委书记陶荣提出的“查全、查细、查实”要求,细致强化巡堤查险工作,紧盯险工险段薄弱环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同时为确保能实行轮班值守制,保证一线防汛人员基本休息时间,越来越多的人积极主动加入到防汛志愿者队伍中,他们当中有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身强力壮的90后、00后,还有道德模范、社区居民...7月20日晚,新丰村党员志愿者在巡堤时发现漏洞,他们立即开始打木桩、堆沙袋,奋战了一个多小时才将漏洞堵住,筋疲力尽的志愿者们丝毫不敢松懈,继续巡堤。这时迎面遇上了身穿雨披、手拿铁锹和手电筒的村民陈正桂,今年75岁,老人家说没人喊我过来,我是自愿来的,看着你们这么辛苦,我在家里坐不住啊,你们回去休息下,换我来。 

  21日早7点,巡人员交接班后已经再次踏上巡的道路,他们拿着铁锹、仔细排查,略显疲惫的身影在晨光中却格外耀眼。他们24小时坚守,他们却不只有他们,他们的身后是千千万万支持感恩的人民群众。 

  132人,他们安全转移 

  7月14日12时,湾沚镇立新圩水位高达13.19米,已超保证水位,为了确保立新圩群众生命安全,湾沚镇水旱灾害防御指挥所下达命令立即转移群众。镇机关社会事务办党支部女同志全部集结到三元村,从7月14日中午到7月15日,大家穿着雨衣、雨鞋冒着大雨,踩着稀泥,挨家挨户宣传动员,组织群众转移。遇到不愿意撤离的群众,再三做思想动员,并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安心撤离。那天的雨越下越大,雨衣的帽子总是滑落,雨水顺着脖子淌下,和汗水混在一起,但无一人退缩。一天半的时间,60户、132人全部安全转移。在三元中学集中安置点,女同志们积极参与安置点水、电、住所等筹备工作,妥善安置群众,服务群众日常生活。在防汛后方,她们是防汛抗洪的“娘子军”。 

  防汛人员牵挂着群众的安全,群众牵挂着他们的家,还有家里的鸡鸭鹅。但洪水总会退去,等到圩上的哨所安静下来,那些撤离的人们就可以回到自己的家里,村庄会重新充满欢笑和惬意。 

  216人,他们毅然返乡 

  Ⅲ级应急响应、Ⅱ级应急响应、Ⅰ级应急响应...洪水无情、家园告急,家乡的干部群众每天超负荷战斗,时间紧、强度大、任务重,在外的父老乡亲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日,湾沚镇已有约216位在外经商人员、务工人员、大学生等从外地返回,参与到家乡防汛工作中。桃园村村民梁伟今年一直在温州做生意,在和父亲梁友文通话中了解到家乡汛情严峻,当晚他便立即买了车票从温州赶回湾沚,在火车上他主动联系村工作人员,申请加入王能珍抗洪抢险突击队,第二天一早他就披着雨衣、穿着胶鞋、冒着大雨来到圩堤上。58岁的罗保社区党员陶贤灿,因牵挂家乡水情,7月15日晚他返乡回到湾沚,被编入圩堤巡查小组后,他每日步行1.2公里巡查2小时,在他看来,回到老家参与防汛是他应尽的义务,他说“防汛义不容辞,我会一直坚持到结束的”。 

  迎战洪水,人人奋勇。危急关头,每一位冲锋陷阵、挺身而出、全力以赴的“战士”都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闻“汛”而动,勇敢逆行,风里雨里,我们始终在一起!(田晓楠)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