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红染遍无城 助力防汛在行动

2020-07-24 08:57

  红色“太阳花”,风雨中更灿烂 

  滨湖社区“太阳花”志愿者是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队伍中最特殊的一只,是由辖区内居民组成,每次社区有什么活动她们都会自发踊跃参加。在得知社区正在募集物资,慰问防汛一线时,“太阳花”阿姨们纷纷自发捐款捐物,有的准备了热腾腾的饭菜、有的准备了舒适的换洗衣物,以表达她们对这些辛苦奋战士兵们的敬意和谢意。 

  暴雨后清晨天刚微亮,志愿者阿姨们便带着爱心物资来到了泥汊镇抗洪驻点叶闸小学。“感谢你们的到来,我们来搬吧”,“不用不用,你们辛苦,多休息会吧”。看着这些年轻又硬气的脸庞,志愿者淩大姐抹着眼泪心疼了:“你们辛苦了!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多天没日没夜、不辞辛苦的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我们也帮不了什么忙,做了一些热乎的家常菜还有我们无为的板鸭给你们吃啊。你们太棒了!”看着这些孩子吃上了亲手做的饭菜,就像看到自家孩子一样,阿姨们欣慰的笑了。 

  巾帼不让须眉,准妈妈用行动抒写榜样红 

  受连续大暴雨影响,无城镇城东社区内的检察院宿舍、船厂宿舍、晏公花园等地势低,小区内涝严重。由于正处于防汛关键时期,社区的男同志都已去一线防汛,只剩下赵晴其他几位女同志值守,作为社区副主任,她二话不说带着防汛物资排水泵等到小区内安装排水泵、搭电、排水,稳定居民情绪。而此时的赵晴已有7个多月身孕,下雨天连出行都不太方便,居民们被这位准妈妈的敬业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让她自己注意身体,慢点走,并积极配合她的工作 

  她还带着社区志愿者们四处募集物资,前往一线和安置点慰问工作人员和受灾群众。守初心、担使命,赵晴以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佩戴的党徽更闪亮,身后党旗更鲜红还有很多像赵晴这样90后们,选择逆行成长,虽稚气未脱,用青春扛起了时代的责任。 

  退伍不褪色,大堤上鲜艳的红马甲 

  “听一位老者说,今年的江水比54年还大,是他这辈子第一次见,我也不曾想过退役十几年,还能再次身披迷彩去战斗”无城镇仓头社区扶贫专干张云龙说道。 

  他说,上次抗洪是2016年的夏天,那时还住在北门船厂,由于地势较低且位于岸边,他的家便遭了秧。正陷无助之际,得到党和政府的帮助,虽已时隔数年但现在说起来,他仍怀感恩。那年夏天后,他通过努力成为了仓头社区的一名扶贫专干、一名预备党员、一名青年志愿者。“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这是身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的他常记心头的事。 

   2020年防汛刚开始,他积极响应号召,在防汛抢险过程中,他能了解群众哀愁,及时给予精神上的帮助。短短几日,他先后奔赴刘渡、牛埠、泥汊等地,与队友们一起参加应急抢险工作,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主动冲锋在前,服从指挥,勇于坦当的品格。在防汛抢险过程中,为尽快完成堤坝加固,减少村民们的损失,他只有在中午稍作休整时才有空与家人报声平安,寥寥数句便结束了聊天。接着,再次与队友们匆匆赶往下个圩口加固堤坝。  

  那身上的迷彩、雨衣便是他们的盔甲,一个个待加固的堤坝就是他们的战场,他们在群众有困难时、有需要时挺身而出,实践着曾经的铮铮誓言。 

  风雨中,非公企业党组织旗帜更鲜红 

  一边是长江水,一边是无数百姓的家园,防汛救灾道路没有撤退可言,非公企业更是一往无前。无城镇马厂刘家圩出现险情,无城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委员会立即组织东隆羽绒、利达羽绒、文翔羽绒、祥森热力等多家企业党员志愿者赶赴刘家圩参与抗洪抢险。他们毫不犹豫、火速集结,扛铁锹、装沙袋,个个当仁不让。“无城镇的党员干部们24小时守在堤坝上,很辛苦。我们不论是作为企业为社会做贡献,还是作为党员为百姓贡献一份力,都有责任参与防汛抢险工作!”正在扛沙袋的东隆羽绒公司支部书记说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迅速上涨的洪水时刻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无城的多家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组成爱心小分队,将满载的捐赠物资送往全镇各个防汛点,切实解决了防汛一线物资紧缺的难题。无论是防汛还是前期防疫,这些非公企业都是一面面鲜红的旗帜,这些先锋党组织带领了更多企业和爱心人士在防汛救灾中贡献力量了,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企业该有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所幸,这次汛情城内受灾并不严重,但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没有一刻闲下来,他们第一时间募集物资,动员辖区内青年志愿者和社区男同志全部前往村上防汛一线支援,目前13个城内社区志愿队均已向前线的9个值守点送去慰问物资和援助,让风雨中的无城遍布象征着希望的志愿红。(王学玲) 

  金河社区党员先锋突击队和无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携带慰问物资来到藕塘斗门花堡站段指挥点看望慰问 

  文景社区“文景之春”志愿服务队来黄闸村三闸圩防汛指挥点进行慰问 

  无城镇双桥社区情系双桥志愿服务队来到无为大堤慰问一线防汛工作者

  五华社区“五美五华”青年志愿服务队来王福官圩防汛点慰问 

  无城镇卫生院志愿者们为安置点的群众测量体温、血压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