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芜湖县湾沚镇:逆流而上显“四心” 共筑防汛“同心堤”

2020-07-27 09:31

  当前,防汛已进入关键期,面对汛情考验,湾沚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汛抢险工作作为当前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以决战的姿态、必胜的信念,全力打赢防汛持久战。 

  党旗一线飘扬“强信心” 

  汛情前,一个支部就是一道堤,面对汛情,湾沚镇党委第一时间统筹调度,凝聚各方资源力量,在一线集结、在一线攻坚。各级党组织闻“汛”而动,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巡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近百个,并在各责任段成立22个临时党支部,把党旗竖在圩堤、立在心间,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红色堤坝”。各级党组织吹响防汛“集结号”,坚持守在防汛抢险最前沿,在大堤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意义。“看到党旗心就安!”党旗上那一抹鲜艳的红,为一线战士们增强信心,为打赢这场防汛硬战注入更大地动力。 

  干部率先垂范“聚民心”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发挥“火车头”作用,走上圩堤蹲点包段,作出最美示范,带头深入一线查看雨情水情,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详细了解巡堤查险、值班值守、物资储备、后勤保障等情况,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干部群众们共同奋进在一线。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抓好防汛工作,筑牢防汛抢险的铜墙铁壁,以实际行动攒聚群众力量,共同保卫大堤、守护家园。 

  党员冲锋陷阵“践初心”

  顶着风雨带头封堵出现险情的堤坝,跳进泥水中疏通堵塞的排水口,不辞辛苦趟过泥泞转移安置群众,坚守岗位不分昼夜的巡堤查险……这一幕幕都是党员志愿者们在一线的真实写照。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党员主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义无反顾,如一根根坚韧的“桩”,深深楔进大堤。有老党员古稀之年依然走在前线守护家园,有年轻党员“初生牛犊”一马当先,有女党员不分昼夜撑起防汛“半边天”。初心在防汛中践行,本色在抢险中擦亮。“守堤就是守家。”一位坚守圩堤的老党员的话引起共鸣,带领群众凝聚起同舟共济、守护家园的磅礴力量。 

  群众守望相助“暖人心” 

  防汛抢险为群众,防汛抢险也依靠群众。汛情发生以来,广大村民群众踊跃响应,主动走上大堤,他们有的参与清基扫障,有的参与涵闸值守,有的参与巡埂查险,为圩堤下的家园拉起一张坚不可摧的防护网。在他们身后,也有许多巾帼志愿者“保驾护航”,为一线防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送去物资和医疗物品等,爱心企业带着各种慰问品和防汛物资为圩堤上的守护者们送去关心与致敬。用人心筑起冲不垮的堤坝,用大爱凝起打不倒的精神,这股汇聚了各界温暖的力量鼓舞着我们战胜汛情。 

  无数人向水而行,争分夺秒抢险排难,为的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任凭雨疏风骤,永不停歇前进的步伐,构筑起防汛“同心堤”。(戴珊珊)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