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巾帼儿童齐上堤,战汛情 用行动践行时代精神

2020-07-27 09:45

  龙山街道长江大堤防汛段全长7.7公里,自防汛工作开展以来已连续奋战21天,随着灾害防御等级的不断提升,为确保防汛工作无缝对接,参与防汛人员达到了三百余人。他们有街道、社区的干部,有老党员、有青年志愿者,还有一群可爱而特别的人,她们就是撑起半边天的“娘子军”和花朵般的孩子们。7月的芜湖因为有了她们的无私奉献和奋勇当先而绽放出别样的光彩。 

   谁说女子不如男龙湖社区80后书记李姚面对汛情舍小家、顾大家带领“女子防汛先锋”志愿服务队投身在防汛前线。她们雨天当晴天,晴天当春天,面对草丛中的蛇虫,她们没有退缩;穿着胶鞋踩的满身泥水,她们也不在乎24小时轮流不间断值班值守,早晚交接班时,细心的她们会把防汛中队部的卫生清扫一遍,台账核对一遍。也许在力气上比不上男人,可是她们用细心、耐心、恒心在长江大堤上留下了坚毅的身影 

  防溺水,巾帼志愿者来劝导:连日的降水让龙山街道辖区内的天门山景区成了长江中的一个小“孤舟”,景区被暂时关闭。但仍有一些居民出于好奇的心态来到长江大堤,想要去景区游玩,实地看上涨的江水。为避免出现溺水等安全事故,同时更为保障防汛工作正常开展,东梁社区巾帼志愿者第一时间来到大堤开展劝导活动。通过巾帼志愿者志愿者的耐心劝导和对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一心想要游玩的游客不仅没有与志愿者发生冲突,反而对她们竖起了大拇指。他们表示看到党和政府防汛安全措施做的这么严格,汛期不会再上堤,还会劝导身边的亲朋好友,不给政府添乱。正是巾帼志愿者的耐心和汛期风雨无阻长期坚持劝导的精神,为长江大堤防汛工作筑起了一道看不见的安全堤。 

  少先队,祖国建设的预备队: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防汛期间龙山街道上闸社区年龄还不足十岁的小小志愿者们来到了长江大堤上,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大堤内圩的垃圾进行捡拾,保护了大堤的环境卫生;还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知道自己年纪还小,防汛不是儿戏,没有经验也不能参与巡堤。但是作为一名少先队员他们又非常想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利用自己的零花钱买来方便面和饮料在父母、老师的陪同下来到大堤慰问防汛人员;还有这样一个孩子,他的妈妈自汛期以来一直坚守在防汛大堤上,暑假这么久以来他几乎都没吃到妈妈做的菜。他没有抱怨,反而坚定的支持妈妈的工作,更是来到大堤上和妈妈一起巡堤,感受防汛的责任和辛苦。7月16日是他13岁的生日,这个生日是在防汛中队过的,对他来说是特别的,更是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 

  7月的芜湖有暴雨也有阳光,困难面前,大家携手共进,共抗汛情,洪魔无情人有情,相信阳光彩虹都将出现在风雨后。(秦锦园)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