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芜湖县:文明实践铸就防汛抗洪坚固防线

2020-07-27 15:18

  雨声就是“汛”号、汛情就是命令。连日来,芜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全县各界志愿者参与防汛一线,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近6000名志愿者参与一线防汛工作,发扬志愿精神,全面向“洪魔”宣战,参与水情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宣传防汛工作部署和安全避险知识等各项工作,全面打响防汛救灾保卫战。 

  老当益壮 固守初心  

  防汛开始以来,一批年过花甲的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到防汛工作中,每天坚守巡查江河堤坝。由于年纪大、防汛条件艰苦,大家都劝他们多休息,但们都异口同声的说出:现在形势很严峻,虽然我们年龄大了,但我们对防汛有经验。作为党员,在这个时候我们不带头谁带头。 

  硬核站长 “钉”在堤坝  

  集合”“我下去”“不能歇”“怕什么”,这些是红杨镇西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徐金华在防汛中的口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6年,徐金华因患胃癌切除了2/3个胃,术后不到5个月,他坚守大堤13天,保住了“满目疮痍”的沈公圩。2020年7月以来,汛情严峻,术后未能休养并患有严重高血压的徐金华再“战”洪魔。他将雨衣让给乡亲,冒雨转移群众53人;他将危险独揽肩上,不畏雨夜堤坝陡滑,爬下圩堤处理险情。熬夜、下水、淋雨、长时间抢险、没有按时吃药,血压飙到了危险值,加之切胃手术的后遗症,带病作“战”的他体力透支,累晕在了圩堤上。防汛还在继续,他用“汛情不退我不退”的坚定信念,诠释了一名优秀党员的工作作风,彰显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的担当精神。 

  巾帼志愿 别样风采  

  自防汛紧急预案启动开始,一支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起受灾村民的疏散工作,深入到灾情严重的村组,上门劝离了涉水房屋村民,督促关电关门安全撤离。安排好值班人员的一日三餐,并时刻关注和登记村里防汛物资动态管理工作。 

  面对严重的汛情,立新圩周边群众被迅速转移,湾沚镇巾帼志愿者主动担负起照顾安置点群众的责任,每天不仅负责照顾好他们的饮食起居,还担负起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心理疏导等工作本该被洪水伤了心的群众,却笑着说:“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真是没话说,没想到在这里能有这么周到的服务,这些天可累坏了这些志愿者。”  

  爱心企业 践行担当  

  进入汛期以来,新芜经济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预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做好园区防涝工作的前提下组建中型以上企业应急志愿服务队参与防汛工作。爱心企业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在关部门指导下,他们将持续加强防汛期间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助力防汛救灾,展现企业社会责任。  

  近日,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牵头组织瑞安商会、裕东、永裕、美瑞尔、中安达、明珠塑料、后藤电子等公司,前往全县防汛一线慰问抗洪干部群众。 

  洪水面前,全县上下闻“汛”而动,守望相助,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投身防汛一线,众志成城筑起抗击洪魔的坚固屏障和“精神堤坝”……(芜湖县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