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芜湖县:科技为防汛装上“千里眼”

2020-07-27 15:27

  当前正值主汛期,芜湖县陶辛镇发挥科技智慧力量,助力防汛减灾工作。

  无人机航拍俯瞰视角广。为解决在巡查中存在部分区域受地形限制难以排查这一难题,近期,陶辛镇在人工检查的基础上,投入使用防汛专用无人机,对圩内河湖水面和地形复杂地段进行空中“俯视”巡查。通过无人机的定点悬停、大范围快速飞行巡查、视频影像实时传输等多种功能,经专业技术人员远程操控,实现实时全方位巡查,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可靠,大大提升了防汛巡查工作效率,确保防汛工作不留死角。

  “蛙人”下潜勘测观察细。为精准观测倪家小坝排涝站西侧进水池管涌险情处置情况,镇防指联系蓝天救援队携带水下成像仪、潜水配套等设备进行现场探测。水下成像仪好比“水下GPS”导航,“蛙人”通过使用水下成像仪可以较为精确地获得水温、水流等数据,“蛙人”穿戴潜水配套设施在水下可以清晰看到险情处置后情况。在这次水下探测工作中,陶辛镇充分利用科技力量,让防汛工作更高效、便捷,也为应急处险能力的提升注入了强大动能。

  “平安乡村”云监控关注久。特殊时刻,中国电信“平安乡村”云监控大显神通,陶辛镇倪家村小坝排灌站通过安装监控设施,可以实时清楚地看到险情处置情况,同时“平安乡村”平台还具备360度巡视功能、场景回看、远程聚焦监测水位、红外夜视等智慧功能,有效提高了预警抢险的机动性和时效性,打造全方位、高效率、智能化的“智慧”防汛系统,有效提升了防汛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陶辛镇利用“云端”科技,强化“技防”力度,着力提升防汛预警能力,实现智慧防汛、科学减灾。积极采用科技手段不仅提高防灾减灾效率和效果,也增强了群众的信心。(胡海星 张静)

责任编辑:冯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