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芜湖县湾沚镇:三代志愿者传承接力共战汛情

2020-07-30 08:03

  2020年7月,湾沚镇防汛工作如火如荼,全镇上下“闻汛而动”,湾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应对汛情,组织了全镇21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000余名年龄各异的志愿者齐上阵,谱写了一曲三代志愿者传承接力,共战汛情的壮丽诗篇。 

  花甲志愿者—万明根 

  7月7日下午,由于连日来持续不断的强降雨及上游洪峰到来,罗保圩水位上涨至接近保证水位,防汛压力陡增,罗保圩新圩段埂面出现一处圩堤外坡塌方,外围继续在垮塌,险情仍在加剧,情况万分危急。就在这紧要关头,有着20多年党龄的64岁老党员万明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率先跳入水中,带领应急队对险情插芦杆,为处理险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挖土机装满干土,直接推入插好芦杆绑好雨布的垮塌口,夯实沙土稳住堤脚。圩堤狭窄雨天湿滑,他们争分夺秒马不停蹄地运送沙土填埋,有效地稳住大堤,筑牢了基础,防止了大堤进一步垮塌。经过四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加固了堤身,化险为夷。他胸口的党徽温暖而夺目,脊梁挺得笔直,仿佛蕴含着无穷的力量和必胜的信心。 

  中年志愿者—刘庆龙 

  “等你考完,爸爸一定来接你!”7月7日早晨,刘庆龙这样对女儿说道。所有人都劝他去送送女儿,毕竟高考是孩子的人生大事,可是刘庆龙还是拒绝了。原来,当天凌晨12点13分,暴雨再次袭来,受强降雨影响,新丰村境内撇洪沟巡埂时发现10cm的管涌因雨量湍急,水流过大,深夜抢险不便,河堤溃口两边达5米。得知险情后,刘庆龙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打木桩、堆沙袋、堵漏洞。时间匆忙,汛情严重,整整一夜的时间,刘庆龙带着大家抢险保圩。忙到早晨,他裤腿裹满了泥巴,衣背被汗水湿透了,眼睛熬得红肿,疲惫非常。忽然岸上有人提醒到“刘哥,你还不快回家,今天是你家老大高考,再不送就来不及了!”谁也没想到,刘庆龙毫不犹豫的拒绝了“今天天刚晴,雨不等人,我们一起尽快修复溃口,确保安全度汛”说着他再次扛起了沙袋。当女儿得知爸爸不能去送她的时候,显得有些失落又有些骄傲。“我了解我爸爸,他是个党员,他去忙他的,我可以自己去考试,不能送我到时候来接我也行!”在女儿的心中,爸爸的形象一直是伟岸的。 

  青年志愿者—徐良伟 

  徐良伟,1996年出生,民主社区两委成员。“防汛抗洪是大事,作为青年党员、社区工作者,我有义务更有责任积极投身防汛抗洪,我已经做好了连续作战的准备。”面对肆虐的洪水险情他毅然决然地这样说道。巡防圩堤、排查险情、白天值守、夜晚值班、传联汛情,桩桩件件他都做得有模有样。泥水沾满了裤腿,汗水浸透了衣背,指甲缝里有剔除不完的沙土和泥水,根本顾不上,忙到夜幕降临,随便泡一碗方便面,简单吃上几口,又继续开始工作。面前是滔天洪水,身后是美丽家园,他用自己年轻的身体构筑起抵挡滔滔洪水的铜墙铁壁,为广大居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爱的堤坝。在这场不容丝毫懈怠的考验中,徐良伟是千千万万青年志愿者代表之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青春誓言,展示了青春力量,更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责任。 

  三代志愿者的身影在被洪水围困的堤坝上诠释了志愿服务理念,彰显了志愿者的可歌可泣,他们是我们的长辈,我们的挚友,我们的依靠,正是有着这样的精神传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中华大地上屹立不倒。(谢坤)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