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无为市十里墩镇:温馨如故,安置点内暖心服务

2020-07-30 12:18

  随着持续的强降雨天气,防汛工作全线吃紧,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镇村干部连夜逆行而上,第一时间转移安置群众至集中安置点。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来不是一句空话。7月17日凌晨,龙桥村、镇河村、虹桥社区等多个村(社区)圩口防汛吃紧,河水上涨迅速。镇党委、政府连夜会商,针对当前势态及时研判,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安全底线,精准部署,镇村干部连夜挨家挨户转移安置圩内、低洼地区群众。 

  暖心服务,安置点内欢笑多。随着转移安置群众陆续增多,全镇共设置4个集中安置点就近安置转移群众。为确保安置点内群众心有所依、身有所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及时采购夏季防暑、防蚊虫等生活物资,搭建临时洗澡帐篷,24小时值班值守等,切实保障转移安置群众的生活需求;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群众饮食习惯,科学合理搭配一日三餐;为确保转移安置群众的医疗有所保障,联合镇卫生院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和健康体检活动,为每位转移安置群众进行健康体检,同时,针对当前抗洪抢险期间饮水、饮食等方面宣传“讲究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的疾病预防相关知识。 

  7月29日晚上,在十里初中集中安置点热闹非凡。镇后勤保障组积极谋划转移安置群众的精神需求,联合镇文化站举办“送电影下乡,安置点内暖人心”活动。“好多年没有看这样的露天电影了,大家端着小板凳坐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就跟过去在村里一样,虽然现在家里受了灾,但是住在这里,有的吃有的喝,生活上还有保障,村里邻居都在一起,真的很感谢政府。”曹永秀笑着跟工作人员说到。虽然暂时的离家有些无奈和不舍,但是,志愿者们暖心周到的服务,在安置点内,处处洋溢着温馨,不论是在生活上还是精神上,都得了慰藉。 

  防疫不松劲,绷紧安全弦。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做好安置点内防疫工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卫生院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方面的预防和宣传工作。镇卫生院医生驻点指导日常的防疫工作,为每一位转移安置群众测量体温,在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每日对安置点生活区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安装防蚊虫门帘,打开门窗保持通风;通过宣传栏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及时向转移安置群众宣传当前疫情讯息以及防疫预防措施等,增强大家防疫意识,杜绝麻痹大意心理,时刻绷紧防疫安全这根弦不松劲。(王星成)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