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家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贴民心 志愿之花朵朵开

2020-08-03 17:0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家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结合家发镇自身实际,探索打造“123559”工作运行模式,(即:一条主线、两个实践圈、三个融入、五大平台、五项实践内容、九支志愿队伍。)通过整合阵地资源,打造五大平台协同运行;深挖红色文化,建设镇村两级十五分钟文明实践圈;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特色志愿服务队;统筹活动开展,培育精神文明新气象,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 

  “四单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成立南陵县家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由家发镇党委书记为政委,家发镇镇长为支队长,支队下设“先锋引领”志愿服务队、“理论宣传”志愿服务队、“文明有礼”志愿服务队、“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等富具家发镇特色的共计9支志愿服务队。村级成立南陵县家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队,由各村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为分队长,并建立相应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以申报志愿服务项目,采取“四单”服务模式,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由各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收集群众需求,让老百姓点单、然后实践所派单、志愿者接单,最后由群众评单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四单模式能更好的服务群众,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已经孵化爱心助学、农村改厕管护、线上便民服务、移风易俗帮厨等群众需求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项目。其中“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项目截止目前,志愿者们利用节假日共计走访200余个家庭,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各种方式结对帮助贫困生186名,捐赠资金70万余元,发放爱心衣服1500多件,书籍1000余本,实现了全镇贫困生爱心助学全覆盖。现已有10名同学考取南陵中学、3名同学圆了大学梦。 

  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民心 

  2013年9月,“映山红”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安徽省感动江淮优秀服务集体典型。2020年以来“映山红”志愿服务队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贴近民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家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开展了“春谷学堂”家发镇分学堂春季公益培训成果展演暨“最美劳动者、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最美清洁示范户”“家发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系列表彰活动、美丽乡村大舞台暨“映山红”杯广场舞大赛等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及定期开展道德讲堂、理论宣讲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全年以来,家发镇共表彰家发好人14个,好婆婆20个,好媳妇20个,先进文明户10户。下一步,家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继续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活动把优秀的传统节目文化和新风尚送到群众中去,让居民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志愿者之花朵朵盛开 

  2020年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以及7月初入梅以来的汛情,南陵县家发镇在战“疫”、斗“汛”的紧要关头,在发动镇村力量的同时,家发镇“映山红”志愿者们主动出动,冲锋在前,涌现了一大批好人事迹。 

  在英雄故里南陵县家发镇有这样的一支“飞哥战队”,这支“飞哥战队”由家发镇创建办全体工作人员组成,全员8人,他们也都是“映山红”志愿者。因为有年轻的同事经常称呼资深骨干王飞同志“飞哥”,渐渐的大家也把这支队伍叫做“飞哥战队”。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祖国大地,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这个寒冷的冬天笼罩上一片阴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家发镇“飞哥战队”凭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迎难而上,不舍昼夜的冲锋在抗疫的第一线。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捂着大口罩、拿着宣传单,奔波在各村农户家中,配合村里做好登记工作,叮嘱村民不出门,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耐心解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主动送上免费的口罩。安排保洁公司对垃圾及时进行清运,对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张贴宣传标语,张贴防疫通告、命令。渴了就喝口矿泉水,饿了就啃包方便面,这就是“飞哥战队”工作最真实的写照。 

  入梅以来的暴雨天气,防汛工作开展后,汛情就是命令,“飞哥战队”每位成员又奔赴到了各自的岗位,作为“飞哥战队”的一员,个个都不逊色,他们驻守在防汛抗洪一线,恪尽职守,在担当中彰显本色,在奉献中显现情怀,在行动中砥砺初心。 

  还有这样一名“映山红”党员志愿者、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叫刑宏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也是第一时间参加对家发镇滨玉村进行全方位封闭工作,但由于小区内有年老体衰行动不便者,他考虑到这些人的日常采购可能不便,上门为其进行采购新鲜蔬菜,得到群众一致好评,他一心为了群众,他说就要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就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防汛期间刑宏水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全身心投入到防汛工作中,抗洪抢险、转移受困群众,他总是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军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人本色以及“映山红”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他们只是一个个“缩影”,在英雄故里家发镇,像这样的“映山红”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日夜坚守,时刻将责任与担当扛在肩,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中,冲在前。危难之下,哪有什么超级英雄,只不过是一群普通人,换了一身衣服,争当“逆行者”,战在先,甘当“守护神”,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安乐祥和。 

  家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于人民。下一步家发镇将继续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整合资源平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等,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积累、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志愿者之花朵朵盛开。(周悦) 

责任编辑:冯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