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南陵县何湾镇:“志愿服务+电商助农”为致富增添新动力

2020-08-05 10:58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实现种植大户和农户稳步增收,高质高效奔小康,近日,南陵县何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诗画何湾 直播助农”活动走进该镇呈祥村。电商志愿者郭林化身“带货主播”,通过现场捕虾、烹饪、试吃等方式,将当地优质农产品——稻虾共养的米和小龙虾展现在镜头前,打开当地农产品电商销售新渠道。

 

  本次直播间设在了稻田间。为了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农产品的质量,电商志愿者们现场进行收虾笼。只见每只捕虾笼里都装着满满的小龙虾,个个活蹦乱跳。志愿者们将收上来的龙虾装盆洗净,一边费力吆喝,一边烹饪,并为直播间的观众讲解了煮米饭的小窍门:当米和水的比例为1:0.9时,煮出来的米饭才更加柔软好吃。除此之外,为活跃气氛、提高网友积极性,直播还采用点赞发福利的方式,引得众多网友频频点赞、纷纷下单;周边的村民也纷纷前来品尝,一致称好。

 

  此次带货的农产品来自南陵县鸿宝水稻种植家庭农场。该农场春有草莓,夏有龙虾,秋有水稻,冬有大鱼,可谓是一年四季饱丰收。作为镇级扶贫基地,该基地常年带动60名村民就业,其中25人为贫困户,带贫效益显著。基地采用“稻虾共作”综合种养模式,小龙虾与水稻在稻田中共同生长,以此方式种出来的稻虾米软中带香,粒粒饱满,品质优良。由于不使用农药,该种养模式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目前,何湾镇共发展稻虾种养面积2000多亩,年产量超过60万公斤。

  本次直播活动共两个小时,吸引了近3000多人观看,点赞6万余次,线上线下下单共计3.5万元。电商志愿者们表示,通过电商平台帮助种养大户和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不仅可以带动销售,还能够提升何湾稻虾米的知名度,为加快品牌化、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助力。(郭林)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