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三山区龙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七夕节,有点浪漫有点甜

2020-08-26 11:51

  8月25日是今年的七夕节,一个浪漫的节日。七夕节又称七巧节、七姐节、女儿节、乞巧节等,源于牛郎织女美丽的爱情故事,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晩上举行,故名“七夕”,包含着人们对乞求巧艺、祈祷姻缘等美好的祈愿。今年七夕节来临之际,三山区龙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七夕活动。 

  龙湖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情暖七夕”主题宣讲活动
  

  8月24日上午,在七夕来临之际,龙湖新城社区举办“我们的节日—情暖七夕”主题宣讲活动。活动现场邀请社区党员模范夫妻讲述、分享他们的婚姻之道、相处之道。情系七夕、情满社区,这些真实的爱情宣讲故事,是构建幸福美好家庭的好家风。本次宣讲活动也突出了家庭和睦、孝老爱亲主题,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通过此次活动,让辖区居民了解传统节日的意义和内涵,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幸福的美好社区新风尚,营造推进良好家风建设氛围。 

  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七夕经典诵读活动
  

  为迎接“七夕节”的到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内的未成年人文化生活,8月24日,龙湖街道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开展“七夕”经典诵读活动。活动的第一环节由文化志愿者跟孩子们及部分留守儿童宣读七夕的渊源、传说等,让孩子们了解到与七夕节有关的传统文化;活动第二环节,组织参加经典诵读的孩子诵读《七夕》、《鹊桥仙》、《迢迢牵牛星》等与七夕节相关的歌谣、美文、诗歌等。引导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诵读经典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此次活动丰富了辖区内的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通过吟诵经典诗歌,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共同感受阅读的真谛,辖区内的孩子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洗礼,感受读书的乐趣,爱上阅读经典。 

  西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爱在七夕”民俗文化讲座

  

  西湖社区8月25日组织开展了一场以“爱在七夕”为主题的民俗文化讲座。讲座上,志愿者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七夕的来源、传说、习俗及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七夕节妇女穿针乞巧、祈祷福禄寿、礼拜七姐、陈列花果、年轻姑娘要行拜祭礼,希望自己也能有一双巧手和聪慧的心等七夕典故。此次活动结束后居民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既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又陶冶了情操,同时也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固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七夕晒巧,爱在指尖”手绘团扇活动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七夕节又称为乞巧节,人们在这一天乞巧、晒巧,希望自己能够心灵手巧。8月25日七夕节当天,固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大人和青少年们开展“七夕晒巧,爱在指尖”手绘团扇活动,共同体验传统文化之美。团扇又称为宫扇、执扇,有着团圆友善、吉祥如意的寓意。活动现场,志愿者首先讲述了七夕节“穿针乞巧”、“喜蛛应巧”、“投针验巧”等传统习俗,然后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团扇、颜料、调色盘、画笔等物品,手绘团扇活动正式开始。活动中,大家纷纷拿起画笔和颜料,依据彩图调色、上色,一笔一画勾描涂抹,一幅幅花鸟工笔图便出现在扇面上。此次七夕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充实了辖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也让辖区居民了解了七夕节的传统文化,让大家在传统文化的体验中了解传统文化、领略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苗荃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