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繁昌县孙村镇感定村文明实践站:长江支流全面禁渔 “破”船助力政策落地

2020-08-26 16:32

  繁昌县孙村镇辖内黄浒外河,蜿蜒流长十数公里,与铜陵市隔河相望,在荻港辖内融汇于长江,为长江的一条重要支流。 

  儿时的记忆中,那里水质清澈,鱼产丰富,螃蟹、鳗鱼、刀鱼、针鱼、鳜鱼、鲶鱼、黄桑鱼、河虾应有尽有,每年的深秋,我们小伙伴们都会相约在午后,带上抄网、提起竹篮,在阳光的照耀下,光着腚,跳入退水后的浅滩,捕捉着各种鱼类,扑水声、欢呼声,被鳜鱼、黄桑鱼刺中后的哭喊声,其他小伙伴的嘲笑声,一片田园水乡之歌声声入耳,在每个小伙伴都满载而归后,逐渐消失在夕阳之下,让人流连忘返。 

  不知几时起,这种令人向往的水乡田园欢歌,逐渐被现代文明所扼杀,曾经我们熟悉的不能再熟悉,常见的不能再常见的鱼类,成了如今餐桌上的山珍海味美味珍馐了。 

  拦河网、地笼、渔网、电瓶……,将一个个一种种鱼类赶尽杀绝,鱼类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了,国家适时出台长江重点水域全面禁渔十年,这绝对是各种鱼儿的福音,也是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有效落实中的重要一环。 

  26日中午,孙村镇农办,感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对辖区内,涉及的三户四条三无船只集中“破”船,行动中,志愿者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说服船主,配合接受“破”船,表示理解支持国家政策,为长江禁渔政策的落实舔砖加瓦。 

  随着一条条三无船只的“破”拆,一阵阵锤声落下,一条条船只的沉没,彻底从源头上阻断了下河非法捕捞……。 

  我们相信,只要大家不捕野生鱼、不吃野生鱼,共同遵守规定,及时发现制止及时举报,配合政策全面落实,十年后,欢腾的水乡田园之歌一定会归来,让我们静待这一天的早日到来吧! (许胜军) 

责任编辑:冯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