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多彩文明实践助力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2020-09-03 10:33

  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文明礼仪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凝结文明内核,提升城形象。鸠江区清水街道清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多措并举,结合实际,不断做足做强未成年人关爱工作,运用多彩文明实践助力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文明实践助力加快基地建设为未成年人提供活动场所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设立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全天免费为未成年人开放,为青少年就近借书阅览提供方便;利用社区活动室在寒暑假期间举办未成年人心理、科普知识、法律知识等知识讲座,进行社会知识教育;完善社区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增加社区健身器材,为青少年提高完备的体育活动场所。社区关工委经过精心策划,组织青少年开展以“五个一”为载体的实践教育活动:组织一次环保活动,加强社会实践,提高青少年环保意思;开展一次法制教育主题活动,从小培养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举办一次演讲会,通过听、、议等形式,畅谈个人成长史和对美好家园的感想和体会;参加一次文艺演出活动,充分展示青少年的才华和精神风貌,陶冶情操。 

  文明实践助力开展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活动机会。清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开学时,以学校为主,家长和社区配合;节假日,以家庭为主,社区和学校配合;寒暑假,以社区为主,学校和家长配合”的“三为主三配合”教育活动工作思路,以“两校一活动”为载体,结合青少年成长特点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依托社区道德讲堂、绿色电子网园、未成年人假日学校以及辖区共驻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灵活、科学设置学生假期课堂内容,多领域、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以来,清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由社区志愿者带领未成年人志愿者深入到空巢老人家里开展志愿者服务,培养未成年人的服务意识;精心设计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制讲座、“学模范、做好人”专题报告会以及“洁净家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假期实践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也为同学们学习实践打开了一扇广阔的大门。 

   文明实践助力科学设置课堂,当未成年人假期生活的老师清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引进社会组织,开设放心课堂。并开展兴趣班约课服务,居民可以自行选择兴趣课程,并约课试听,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即可开班。家门口的兴趣课、放心班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社区还定期开展未成年人公益课,如:“芒种种地忙致富·夏至收麦尝美食”创意手工活动、“木质飞机制作”等科学公益课程,在“小孔成像”实验中,孩子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也学习了光影物理现象原理,培养了对科学实验的兴趣。“木质飞机制作”活动让孩子们体验了飞机制作的乐趣,也拓展了自己的课外知识。公益课程大大丰富社区未成年人的课余生活。 

  文明实践助力搭建展现舞台,为未成年系好人第一粒扣子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系好未成年人人生第一粒扣子。社区通过组织多场专项文艺演出,积极营造百家争鸣的浓厚氛围。“少儿文艺演出迎中秋庆国庆” 、“迎新春文艺演出” 、“少儿演讲比赛”等社区未成年人给居民献上多姿多彩的文艺盛宴的同时,也借助平台,充分展现了当代未成年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艺术特长。社区通过给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锻炼平台,给未成年人播撒文化的种子,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高慧玲)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