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芜湖县湾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光为“爱心"增色发暖

2020-09-04 09:43

  近年来,在全镇上下共同努力下,芜湖县湾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经历两年时间,从最初的阵地建设到队伍稳定发展以及平台发挥功能作用,已逐步凸显出它的运作效应,成为为民服务打通最后一段路的桥梁。 

  五色聚集涌现志愿红 

  湾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成立以来,以党政班子成员为领头人分别成立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三关爱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健身文化志愿服务队科普教育志愿服务队,目前成员已从最初建立的127人扩展到436人,全镇含村居共有志愿者达12700人,2018至今全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614场,参与群众31000余人,疫情期间组织志愿服务队2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23支,召集志愿者共1197人。汛期共组织志愿服务队81支,防汛志愿者2000余人。无论是疫情防疫,还是汛期防汛,志愿者主动认领岗位,克服生活困难坚守一线。用一片大红照亮一座城、一缕橙色送来一种温暖、一点荧绿带来一丝安慰、一团浅蓝传递一股力量、一抹深蓝抚慰一众居民形成五色聚集,处处涌现志愿红,筑成群众坚不可摧爱心墙。 

  四季评创晒出好人榜 

  根据湾发[2020]27号湾沚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湾沚人创建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每个季度围绕一个主题开展评创活动。第一季度:以“最美湾沚人——同在沚津一家亲”为主题,以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为目标,突出“互助友爱”;第二季度:以“最美湾沚人-劳动我最美”为主题,突出“敬业奉献”,第三季度;以“最美湾沚人诚信伴我行”为主题,突出“诚实守信”第四季度:以“最美湾沚人——祖国在心中”为主题,突出“爱国”。截至目前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评创工作通过村居活动开展、申报、网上投票等程序现已全部结束,共产生最美防疫志愿者10人,最美物业人10人,最美劳动者10人,受表彰的黄菊、焦孝明、陶朋等人纷纷表示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主动为村居事情发光发力,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帮助群众。镇创建物业办也将受表彰人选的事迹通过宣传栏、制作的宣传折页方式进行对外宣传,激励他(她)们的做法,引导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走进队伍行列。 

  三暖系列植入关爱人群 

  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人群,湾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三暖系列,慰藉重点人群。 

  在民主社区新投入使用的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巧辟空间,开设小板凳看大戏、公益七彩课堂围棋班,固定时间段、固定场所满足了社区周边空巢老人和部分留守儿童需求。 

  华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到辖区残疾人有106人,其中49人为重残人员,开启了爱心驿站活动,上门核实情况按需提供服务,为辖区残疾人樊春梅提供居家整理,为因意外事故落下肢体壹级残疾张树青送上轮椅。社区居民张树青因脑溢血导致肢体贰级残疾,近年又查出患有尿毒症,为缓解他的精神负担,实践站组织具有特长的志愿者上门为其及家人开展心理疏导,95岁的张宏英因双眼失明,其儿子经常生病住院无暇顾及老人,志愿者除定期上门为她洗头梳头打扫卫生,还陪她拉家常,每次离去老人都依依不舍。辖区内的残疾人在逢年过节按需分配还会收到上应节大礼包。 

  新都社区暑期开设的小荷作文公益培训班受到迎宾花园小区家长的欢迎,学员陶佳伟家长说在自家门口上到不花钱的培训班,请来的老师还是原教育机构小荷作文老师,让我们家长放心!王忆涵家长说一是离家近,二是假期孩子有去处,三是减少教育支出,四是可以学到新知识。这样过暑假家长省心多了!(张建萍)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