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南陵县三里镇澄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山村的“蝶变”

2020-09-07 08:49

  为了进一步推进“乡村美、农民富、生态优”宜居环境,南陵县三里镇澄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紧贯彻省、市、县关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精神,充分传承志愿者“团结、友爱、奉献、互助”宗旨,让原来脏、乱、差的小山村像花儿一样“蝶变”。 

  组织引领,全面推进。三里镇澄桥村党组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志愿者“旗帜”作用,采取组织引领+志愿者宣传实践+群众参与,从内心“深入催化”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建设宜居家园的激情,实现“要我改”为“我要改”的思想“蜕变”,激活群众的参与乡村卫生整治的“主人翁”意识。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三里镇澄桥村党组织充分发动志愿者作用,深入村民组,向全村村民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意义,积极协助村民做好房前屋后成片垃圾、积成垃圾、乱披乱挂、乱堆乱放整治和处理,仔细、耐心地指导群众如何有序摆放、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和处理、如何废物利用,培植盆景,提升居家品质等。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发放“人居环境清净美、干干净净迎小康”宣传图册100余份,为乡村环境卫生整治营造出浓厚氛围,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巡查,及时整改。一是发挥村包片干部与志愿者作用,不定期开展村民组走访和巡查的同时,督促群众及时、按质完成房前屋后的卫生整治和柴垛的有序摆放;二是加强指导,结合农户的居住位置和自身条件,因户施措,合理利用空间位置,有序摆放柴垛和杂物,对长期不使用的物品进行归类存放,对废弃物建议回收利用,打造盆景等。同时,对养殖户指导圈养。 

  激活内生动力,助建宜居家园质效提升。一是制定包区制度。按照各村民组内住户位置、路线等情况,由村民组推选出有威望的“五老”或党员、村民代表等,成立环境卫生管护领导小组组长和成员,做好日常农户家的卫生管护、村组道路的打扫、公共设施的维护和监督;二是制定打分评比制度,制定评比标准和要求,每月月初或月底召开一次村民组会议,采取“自荐”或民主推选的方式,选出整治先进户,由村委会出资,给予先进户奖励垃圾桶或扫把等卫生用具,促进村民与村民之间、村民组与村民组之间的“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打通助建宜居家园质效提升的“最后一公里”。(何征志)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