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弘扬时代新风 彰显道德力量

2020-09-07 09:56

  无论是防疫还是防汛、无论是前线还是背后,有这样一批人,他们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义不容辞、义无反顾,主动投身志愿者服务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志愿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们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艰苦奋斗,用自己坚定的初心扛起了志愿服务这面旗帜,让志愿红游走在城市建设的大街小巷,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夺目的光辉。 

  劝离圩区群众,志愿宣传我先行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水位持续高涨,最终破了历史最高值。作为三山区乃至芜湖市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联群村八凸片和六凸片的群众虽然住宅被淹、土地被淹,但庆幸的是群众的生命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在长江水位持续上涨的关键时刻,保定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面开展防汛志愿服务工作。为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志愿者们配合村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上门劝导群众及时撤离,对一些不愿撤离和年龄较大的群众,志愿者们一面持续入户做好这部分村民的思想工作,一面帮助他们搬运物资。在他们的配合下最终实现了人员全撤离,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    

  关爱受灾群体,走访慰问暖人心 

  汛情的发生让原本并不富裕的部分群众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房屋被淹、土地被淹。没有了收入来源让很多年龄较大的村民一时之间接受不了现实。为了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拜托负面情绪的困扰,保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与受灾群众结成帮扶小组。志愿者们每天都到临时安置点,帮助他么打扫卫生,并与他们进行交流,开导他们正确面对自然灾害,并要相信党和政府。志愿者们还时不时的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衣物和食品。在志愿者们真情帮助下,受灾群众又重新对生活有了信心。   

  恢复生产生活,志愿引领见真情 

  随着长江水位逐渐下降,受灾地区也即将露出水面,为了避免群众遭受到病毒细菌伤害,三山区保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方面组织志愿者参与对灾区的消毒消杀工作,另一面组织志愿者向居民群众宣传洪涝灾害后的卫生防疫知识,发放宣传手册100余份,健康知识书本100本。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保护生活环境,志愿宣传再发力 

  三山区保定街道小洲片三个村是芜湖市重要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但伴随而来的是源源不断的秸秆垃圾。也因此成为保定街道乃至全区秸秆禁烧巡查的重点地区。但百密总有一疏,要想杜绝群众燃烧秸秆,必须从思想上改变群众的生活习惯。为此,保定街道花大力气在小洲片范围内设立二十多个秸秆垃圾临时堆放点,并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劝导群众不燃烧秸秆,并主动将秸秆运送到临时堆放点。通过志愿者们持续不断的宣传引领,现在燃烧秸秆的行为基本杜绝,群众也都自发将产出的垃圾运送到临时堆放点。 

  社会的进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志愿者们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这种“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正能量,为构建和谐社会,创建文明城市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彭凯)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