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镜湖区建杨社区:集中宣传《民法典》 争做守法好少年

2020-09-08 15:25

  2020年96日上午,镜湖区赭麓街道建杨社区党团委、计生协、关工委、妇联等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星期天时间集中开展了扫黑除恶、禁毒、《民法典》等相关知识讲座。辖区近40名中小学生(含留守儿童)和家长参与。 

  首先社区关工委常务主任阚立同志向同学们讲解了新型毒品的由来、常见的新型毒品、新型毒品和传统毒品的区别,及沾染毒品所产生的危害。提高了同学们对毒品的认识和危害,增强了同学们辨别是非和抵御毒品侵袭的能力。 

  其次向同学们剖析校园欺凌事件,深入浅出地向他们讲解什么是黑恶势力、如何应对校园暴力、如何辨别身边黑恶势力、面对黑恶势力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等相关知识。再次阚立同志根据孩子们的年龄阶段和心理特点,通过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语言,以一些发生在孩子们身边的鲜活案例为教材,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为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违法与犯罪;遇到什么情况拨打110电话;警惕“套路贷”;预防犯罪和打击犯罪的一些基本方法和常识;在遇到不法侵害时如何及时摆脱、如何防卫、如何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讲解言辞真切、内容殷实、贴近实际,孩子们听得全神贯注,受益匪浅。 

  参与讲座的同学们表示:一定会运用讲座所学到的知识积极行动起来,不仅做禁毒、扫黑除恶等知识的小小宣传员和传播者,也要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周春界) 

责任编辑:冯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