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鸠江区清水街道清苑社区:见微只著话节约 绿色环保我先行

2020-10-16 16:11

  为鼓励居民反对铺张浪费,践行绿色生活并增强居民环保意识。10月13日,清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见微知著话节约 绿色环保我先行”系列活动,用“知行合一”的方式,让环保意识和节约新风尚深入到每个人心中。 

  社区引导,传递理念。“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节约是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这个民族百折不挠、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10月14日下午,清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留守儿童参与“金秋丰收时节,厉行节约新风”宣传教育活动。     

  霜降将至,志愿服务队员为清苑社区留守儿童和部分在校学生介绍了二十四节气——霜降的由来,由此引入本次活动。正是农忙时节,“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陈让民校长语重心长地分享了几个从古至今广为流传的小故事,以及他自身的经历,围绕以节约为荣、浪费可耻为论点的发言,让留守儿童、在校学生以及志愿者们都受益匪浅。在场的家长、学生更是意识到节约应当从娃娃抓起,引导孩子形成节俭意识,在他们心中播下勤俭节约的种子。  

  群众践行,从“我”做起。为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美丽的家园,10月13日,清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安徽工程大学生带领辖区未成年人共同开展“捡拾垃圾 美化家园”绿色环保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和小朋友们身穿红马夹,手拎垃圾袋,沿着小区的主干道和花园弯腰拾捡草坪和小道上的纸巾、果皮、食品袋等各种生活垃圾,对小区垃圾箱内的垃圾按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分类区分处理,并对乱张贴的广告、字画及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地清洁。路过的居民在志愿者的影响下,都积极参与到本次捡拾活动中来。通过此次活动,培养了居民的环保意识,树立了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了“保护环境 人人有责”的社会责任感。 

  通过这次的文明实践活动,给青少年从小树立“浪费为耻,节约光荣”的理念,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教育少年儿童珍惜粮食,自觉抵制过度消费、铺张浪费,并带动家庭辐射社会,增强全辖区节俭、绿色的生活意识。 

责任编辑:冯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