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三山经济开发区:“菜单式”工作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招牌菜”

2020-10-19 16:27

    新时代的发展为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新思想、新战略也给党建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发挥资源优势,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增强党员在党意识,保定新城社区党总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你服务、我幸福,你幸福、我满意”的服务理念,创新“菜单式”服务,由整合多方资源,探索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清单,构建社区党总支“备菜”群众“点”、党员志愿者“送”、群众“评的志愿服务工作模式,让党建志愿服务更贴民心、达民意。

  精准制定“备菜”服务为摸清居民的实际需求,社区深入小区调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填好“居民问需单” 采取定期入户征求和24小时开门纳谏的办法,一方面组织开展“户户到”社情民意大调查活动,“面对面”掌握群众需求、明确服务意向。另一方面,社区居民可以利用微信、QQ群等搭建的社区党群网络服务平台,提出服务需求。社区党支部负责将收集到的居民需求信息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定期更新,由在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或者由党支部落实具体承办人,做到有的放矢。在今年社区结合民意调查结果,为居民量身定制志愿服务项目需求清单,包括理论学习、五老四教、文化体育、科普法治、健康卫生、便民解忧六项专业服务内容。定期组织召开志愿者培训会、座谈会,填写志愿服务登记表。 

  “支部”推出“点菜”体验。为居民提供“小灶单点”和“大锅饭”两种服务模式。“小灶单点”即居民根据自身需求,对照“菜单”拨取“订餐”电话,申请选取自己需要的志愿服务对于特殊人群提供单独服务;“大锅饭”主要是为满足大多数社区居民的共同需求,由社区协调相关部门提供的公共性服务。通过“你点我供”,定向服务,社区找准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畅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五联”对口提供“送菜”服务。按照“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稿、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的原则,社区党总支积极统筹各类资源,及时为社区居民送去法律援助、养老保健、科普宣传、扶贫帮困等各种服务。针对群众需求采取三种形式定向开展“送菜”志愿服务,实现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无缝隙”对接。一是定时,指居民提供一个时间段,由志愿者提供服务;二是定人,根据群众“点菜”内容,选择符合条件的志愿者,由该志愿者根据群众需求提供定向服务针对行动不便或对志愿服务不了解的群众,志愿会通过社区采取主动上门“送餐”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三是定单,即根据居民需求选定志愿服务项目,提前预定志愿服务。 

  群众创设“评菜”功能。志愿服务完成后,群众进行“评单”,对志愿者以及志愿服务项目做出评价,提出建议。根据居民反馈的情况对“菜单”进行合理调整,不断满足居民需求。针对志愿者,社区党总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综合群众对志愿者满意度、志愿者服务次数等因素,积极推荐参加区、街道“两级”评先评优,评出“优秀”志愿者,激发志愿服务热情,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下一步,保定新城社区党总支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你点我供”的精细化运作模式,开展好“菜单式”的志愿服务,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称心的志愿服务,将社区打造成环境整洁、管理有序、充满关爱和温暖的“幸福家园”。(谢晓薇) 

责任编辑:冯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