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湾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科技+入户”助力垃圾分类

2020-10-21 16:29

  为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推进湾沚镇生活垃圾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湾沚镇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和《湾沚镇2020年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考核办法(试行)》,通过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垃圾分类政府机关、湾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队伍、村居、物业企业的职责,以及考核奖惩办法进行责任制考核压实责任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目标。 

  目前全镇28个公告机构均已设置了至少一处四分类容器垃圾投放点和宣传栏,11个行政村和龙尾张自然村设置了一个垃圾驿站并由农村保洁公司进行日常管理,49个创建小区根据最新国家标准和考核表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对公共机构、农村片区、示范小区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宣传培训、强化分类管理,有序推进创建工作。 

  根据湾沚镇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信息化平台,强化分类投放并组建“五员”队伍(小区网格员、入户协分员、二次分拣员、现场督导员、志愿劝导员)要求。10月10日,召开了湾沚镇志愿劝导员培训会,邀请浙江联运公司对镇分类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分类软件操作、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提高了志愿者们的分类意识和分类能力,为下一步进社区、进小区志愿劝导工作奠定了基础。 

  10月20日,湾沚镇组织有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分社区分管领导、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负责人、入户协分员进行了关于垃圾分类软件的操作培训,通过软件的日常监管,让后期跟踪宣传更具有针对性,让垃圾分类更有实效。同时入户协分员落实包保住户花名册,强化入户宣传引导,针对协分对象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利用微信群、短信、致居民朋友一封信、分类手册等多种形式宣传,针对协分对象家庭垃圾特点宣传不同的分类方法,熟知他们的投放习惯。同时发放二维码分类垃圾袋,绑定住户信息,约定投放时间和投放垃圾亭编号,建立参与垃圾分类住户台账。组织志愿者对全镇49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已建成垃圾亭进行现场督导和志愿劝导工作,对垃圾分类达到要求的居民进行定点验收,对分类实效不明显的居民进一步入户跟踪宣传培训。 

  湾沚镇将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推进湾沚镇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实现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系统全覆盖,确保年内示范片区达到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全覆盖、居民小区“双80”、农村片区全覆盖,培养居民定时定点分类习惯,实现垃圾分类实效上台阶的工作目标。(张红宝) 

责任编辑:冯一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