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无为市洪巷镇:以志愿为媒,以服务为行,打造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2021-01-13 11:51

洪巷镇以“党委统一领导、实践所统筹调度、部门协同配合、村级推进落实”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有效整合镇村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大力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精准宣讲,传递方针政策 

洪巷镇采用按专题讲深讲透,区分青年、老年、少年、村民等不同群体,在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将思想、政策、价值观等传入寻常百姓家。通过打破壁垒,融合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明实践广场等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功能,打造成综合体,搭建服务宣讲平台。2020年洪巷镇采取多种方式展开宣讲,包括对接芜湖市、无为市宣讲团成员来镇宣讲,培养卫国村书记王国安为百姓宣讲团成员在村(社区)宣讲,镇青年干部组成的青年宣讲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爱国主义教育展示馆等地展示青年风采。

  

搭建平台,解锁新青年干部 

利用“传帮带”,跟踪培养,带领机关15位青年干部志愿者下村入户,参与实践,参与防疫防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口普查等志愿服务工作79人次。优化宣讲阵地。鼓励青年干部突破懒惰与舒适区,勇上讲台,踊跃参加无为市举办的各类竞赛,重在不虚此行。大力开展“青春心向党 疫线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青年干部道德讲堂讲“道德”、少先队建队活动主持、爱国主义展馆讲解等上讲台活动29次。洪巷镇爱国主义教育展示馆自93日开馆以来,先后“诞生”3名年轻志愿讲解员,风格迥异,尽展个人风华。

 

评议好人,形成文明乡风 

洪巷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领头雁作用,积极推广好人特色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2020年洪巷镇开展了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培树了芜湖好人王国安,无为好人洪明霞、徐金兰等先进典型,通过道德讲堂进行好人事迹巡讲,在各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张贴好人榜,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志愿服务,聚焦群众需要 

洪巷镇建立九支政治过硬、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志愿服务队伍,成员包括镇负责人、镇直单位机关志愿者、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志愿者、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等。洪巷镇通过志愿服务将文明实践与文明创建、脱贫攻坚、文化旅游结合起来,今年以来,在洪巷街道组织志愿者进行规范两车停放、沿街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创建工作,参加志愿者近300人。全镇2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与贫困户“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建立起帮带贫困户的网络。全镇722户贫困户实现走访全覆盖,指导贫困户就近就业,发展特色产业,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近年来,洪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结合志愿服务,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倾力打造安澜故里、荷馨洪巷名片。一镇一业已初步形成,脱贫攻坚稳步推进,文明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成绩显著,社会管理平稳有序。洪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形成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通讯员 奚明珠)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