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无为市洪巷镇 “四聚力”文明之花灿烂绽放

2021-01-20 08:08

2020年以来,洪巷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拓展“线上”与“线下”两个空间,秉持“让活动有温度、有力度、有内容”的发展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浓厚氛围,持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志愿者服务素质和水平,确保文明实践活动深入群众。 

聚力宣讲,传“经”送“宝”。该镇在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同时,积极整合各类宣讲志愿服务资源,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专兼结合、理论素养高的志愿宣讲队伍。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一中至五中全会精神,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社)党总支书记,通过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庭院会、田埂会等形式进行宣讲,不断把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打造文明实践“教育基地”。 

聚力崇善,弘扬新风。积极开展身边好人、好婆媳、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先进典型的评选和表彰活动。榜样催人奋进,组织先进典型在全镇巡回宣讲,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带动广大群众崇德向善,倡树移风易俗。依托镇(村)卫生院(室),积极开展卫生保健义诊、上门健康知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常态化开展“三关爱”等文明实践活动,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让文明实践富于情怀,更有“温度”。 

聚力培训,助力脱贫。结合镇域实际,联合镇农服中心,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在全镇13个村(社)巡回开展技术培训,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提供就业信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创业。积极开展扶贫助学、贫困慰问,并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打扫院落、整理杂物、清运垃圾,让贫困群众从志愿活动中有获得感,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打造文明实践在人民。
聚力活动,百花齐放。联合上级部门积极开展送戏下乡、送教下乡、送电影下乡、文化惠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喜闻乐见、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推行“群众点单、实践所派单、志愿服务接单”的三单模式,精准对接志愿服务供需双方,力争打造为凝聚力最强、群众最满意、最受群众欢迎的精神家园,提振广大群众的精气神,真正实现了文明实践百花香的喜人成绩。(徐小松)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