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镜湖区汀棠街道香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软服务解决硬问题 “安康码”助力疫情防控

2021-01-21 13:38

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但是不少老年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疫情期间他们的消费、出行、就医等日常生活中反而遭遇不便。为进一步解决辖区老年人在疫情期间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香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响应上级号召,将老人所需与疫情防控所能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 “智能化服务”计划。 

 

坚持场景优化、环节畅通。香苑社区针对疫情期间许多老人不会使用“安康码”的情况,动员社区网格员、门店店主共同加入提供“代查服务”中来,满足老人们即时、就近咨询的问题。社区网格员、门店店主主动为不会查询“安康码”的老年人提供代查服务,从如何查找“安康码”到如何认证使用作出耐心的解释,而不是冷漠地拒之门外让老人们“干着急”。 

坚持宣传引导、互助教学。许多老人曾表示由于“亲人不耐烦”,所以在家学习时没人教。因此,由社区关工委执行主任姚大凤带领的"五老"宣传小队应运而生,上门宣传智能化的重要性,倡导子女给予更多耐心和时间,让老人们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同时,社区定期采取集中培训、上门教学等方式,年轻的社区工作人员变成了老师,手把手地介绍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并对天气预报、新闻咨询、购物出行、社交通讯等生活常用应用进行了讲解和操作演示。在实操过程中,还会给老人们普及各类知识防止电信诈骗,帮助他们安全、放心地使用智能手机。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老年人们不能掉队,更不应该被忽视。让老人们勇敢跨过“数字鸿沟”这道坎,跟上社会发展前进的步伐,是时代进步的题中之义,是社区工作的温暖小举。香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强化职责分工,加强宣传引导,以治理精度提升社会温度,切实推动 “安康码”全覆盖工作取得实效。(通讯员:钱露希)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