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鸠江区官陡街道星辰社区:党建引领促和谐 共建共治 享平安

2021-01-22 09:44

民者,国之根也。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美满,离不开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星辰社区坚持党建统领,打造全民参与新时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格局。

实施网格服务管理。建成社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配齐配强专兼职网格员,推动社区人员下沉至网格,一揽子解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突发事件应急、社情民意收集等问题,努力提升群众基层平安创建参与率。 

构筑立体防控体系。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实时影像监控,依靠大数据支撑分析,构筑线上防控体系;整合红细胞党员巡逻队、铿锵玫瑰巾帼志愿者巡逻队、小区物业企业等相关力量,共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黄打非等各类宣传与防治,治安巡防队24小时开展巡查工作,构筑群防群治网格化防控体系。 

完善矛盾化解机制。建立健全问题发现-及时上报-协调解决-跟踪反馈长效管理机制,整合矛盾调解资源,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警民联调、访调对接等作用,常态化开展联合调处,形成矛盾收集、按需调处、矛盾共识全链条机制。坚持以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为目标,招募社区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担任调解员,让群众参与成为平安建设的不竭动力,积极营造社区牵头,群众广泛参与的全社会调解工作氛围。 

聚焦解决群众难点。充分利用社区党群议事会和红色物业平台,与物业、辖区单位加强互联互动,推动解决小区环境、物业服务、车辆乱停放等群众关注的问题,督促物业提高服务水平。开展灯亮路平工程,将停亮许久的路灯进行维修并重新点亮。在滨河馨居北面路段开展道路平整清洁工作,不断提升宜居水平,为构建和谐家园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