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鸠江区四山社区:打造家门口的“文明加油站”

2021-04-08 09:05

社区以民为本,民以社区为家。鸠江区四褐山街道四山社区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以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为平台,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真正成为群众引以为荣的‘百姓之家’、‘文明加油站’”。  

社区通过资源整合,打造提升了党群议事点、故事长廊、科普创新屋、四韵文化室等文明实践阵地,围绕智慧党建、科普创新、精神文明、美好家园、为民服务社区精简成立了7只志愿服务队,从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入,将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家庭、融入生活,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感染身边的居民一起加入志愿服务活动,凝聚新力量,让志愿服务在社区“遍地开花”。           

一、故事长廊微课堂,宣传教育“活起来” 

故事长廊以社区2个支部书记为主,发动党员、单元长、志愿者、居民用讲故事这种宣传互动的形式,增强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图为:3月5日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宣讲活动 

讲述身边的人和事,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文明新风尚。 

讲志愿故事、讲传统故事、讲好人故事,我们不光要让百姓听,更要拉着百姓讲,让群众参与进来,长廊微课堂应用而生,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持续放大“身边人”效应,宣传实践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通过微课堂,社区挖掘选树了安徽省志愿服务典型陶定来1人、鸠江好人17人,芜湖好人1人。 

二、科普创新进社区,群众参与“动起来 ” 

在四山社区“探索者”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的组织建设下,科普创新屋已变成集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的知识海洋……走进创新屋,映入眼帘的是生命健康区,该区域吸引了许多中老年人,特别是社区的程大伯,他每天会准时在创新屋打卡,量量血压,练练韧带拉伸、运用3D打印技术修补生活日用品;往里走便是幼儿区的“科普摇篮”,每月一次的科普宣讲和手工制作活动,如“益智折纸、巧手包粽子”手工活动,“每月科普我了解”等活动,全年社区共开展了50余场类型丰富的科普活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小朋友们前来参加;除了“科普摇篮”最吸引人的便是“科普世界”,该区域集中摆放着迷你车床、迷你钻铣床、泡沫切割机等等,还有各种各样的科学实验道具,在这里,青少年可以发挥想象力,自己动手创造出属于个人的“名牌”,有组合拼装的飞机、有机械走路的“佩奇”,还有神奇的“纸巾搬水”......。实践站通过一场场鲜活、有趣的活动打通了科技传播“最后一公里”。 

 图为:科普创新屋开展手工制作实践课    

三、四韵文化接地气,文明实践“暖起来” 

四韵文化室,以新媒体文化、传统文化、精神文化、健康文化主题,以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开展了“聆听海洋的声音”“垃圾分类我承诺”“DIY手捧花感恩母亲”等活动,通过活动打造聚人气、接地气、淳风气、树正气的文化生活氛围。同时文化室内设立了志愿者的港湾,志愿者的“歇脚地”“加油站”“暖心窝”。今年文化室自编自导的《楼幢里的1421》、《扫黄打非法专题小品-网里网外》小品节目在鸠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参赛上取得了较好成绩。 

  图为:开展《我心向党》文艺汇演活动 

四山社区在文明实践工作中,做到:群众讲、群众听,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群众演、群众看,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受教育。群众事、群众帮,帮一个人暖一片心。(盛纪凤) 

责任编辑:吴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