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以党组织“有求必应”换群众“一呼百应” 让文明乡风越吹越红火

2021-04-16 14:38

  年以来,保定街道联群村党委坚持因地制宜、服务群众、激发活力的工作思路,围绕在乡村振兴中抓“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两个点的作用发挥,创新党群联系机制,强化基层治理举措,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突出“和谐联群”创建亮点。出实招、见实效,做到以党组织“有求必应”换群众“一呼百应”。

  主动出击、化解矛盾 在为民惠民中提升幸福指数

  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集中力量从长江岸线环境整治、民生工程等群众最关心、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入手。建立工作力量全进入、群众问题全收集的工作机制,通过村两委成员入户开展工作,收集群众意见,能解答的当场解答,具体问题汇总后逐条梳理分类,在联系村领导的协调下,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协力解决群众矛盾问题。今年以来,已经收集群众集中映环境问题10余条,联合街道办事处及相关单位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3次,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发挥优势、落实举措 在群众自治中凝聚党群力量

  联群村村大人多,紧紧依靠村党委和村委会的力量治理乡村是完全不够的,必须发挥农村普通党员的作用。联群村党委采取“党员联户、小组联片、领导联事”的三联机制,发挥农村党员与群众人熟、地熟、事熟、信息灵通、信任度高的优势,进一步探索党员作用发挥方式。党员代表反映群众诉求后可全程参与到其反映的民生工作治理当中,切实激发党员代表荣誉意识。目前,联群村党委通过支部讨论及意见征求,从4个支部中各选出4名党员代表,16名党员代表覆盖了4个片区,辐射身边群众,反映群众心声。

  育人为本、创新载体 在强化教育中涵养乡风文明

  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特别是以今年建党100周年活动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不断创新学习活动方式,提高党员群众对党的认同感、增强党员群众奋斗的动力。加强党员社会实践方式,通过号召党员参加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不断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党员踊跃报名站在了防疫第一线并积极带头捐款捐物,汛情期间,党员主动请缨站上了防汛大堤……如今,在日常治安巡逻、文明劝导、乡村治理中,处处活跃着党员的身影。同时结合社会治理新秩序,重点围绕移风易俗等方面征求村民意见完善了联群村村规民约,以唤醒党员群众乡风文明意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群众对党的感情是最真挚的,搞形式主义,只会纸上谈兵,解决不了群众实际问题,只有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对群众的诉求‘有求必应’, 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方能得到群众拥护,群众就会与党组织心心相印,对党组织的号召“一呼百应”。( 彭凯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