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正文

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四步齐走”迈出基层治理新路子

2021-05-12 10:55

  为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定街道联群村坚持“一二三四”齐步走治理思路,走出了一条符合本村实际的基层治理新路子,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把握党建引领“一个核心”。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一是全面推进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二是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便于宣传教育、便于联系管理、便于开展服务为依据,以综治网格为基础,将全村划为28个网格进行系统管理,形成了以党委为领导核心、党组织为管理主体、网格为工作支撑的基层治理网。

  突出补短固优“两个关键”。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狠抓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神经末梢”,坚持补齐短板、巩固优势,切实解决好基层治理中的重难点问题。一是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和服务能力,以今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严把质量关,不断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整体素质。二是狠抓制度建设,理顺工作机制,推动村党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三是狠抓阵地建设。按照服务亲民化、功能亲民化和机制亲民化的“三个亲民化”原则,健全村委会服务“一站式”功能,全面实现“一门受理、集成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完善共治共享“三项机制”。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治理问题共治、成果共享。一是完善矛盾联排机制。全面落实支部书记联系支委、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三联”矛盾排查机制。党支部每月集中开展4次辖区治安巡逻,常态化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帮助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完善问题联治机制,以网格为单位,发现问题由网格员第一时间反映给网格长,网格长反映给所在片区支部书记或支委成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完善三化联动机制。坚持标准化建设、科学化决策、多元化管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

  强化联系群众“四项服务”。以便民、利民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解决基层顽疾问题。一是开展定点服务。以村党组织为依托,定时定点开展政策宣讲、文化惠民等活动。二是开展应急服务。坚持主动应急、主动防控、主动维稳,积极推进“平安联群”建设,组建党员义务巡逻队、党员服务队,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和维稳敏感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定期开展义务巡逻、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不断提升基层应急防控能力。三是开展文化服务。大力推进村级文化中心建设,配套活动健身器材、农家书屋、文体活动中心。组织村民成立文艺队、广场舞队伍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赛事。四是开展志愿服务。对辖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慰问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彭凯

责任编辑: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