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何湾镇:发挥村规民约作用 助推文明乡风建设

2016-01-06 21:10

  何湾镇坚持抓文明乡风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事业,多措并举,多形式开展农村文化生活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农村文明氛围。

  村规民约作为农村文明乡风建设一项重要内容,应当发挥其真正的作用,村规民约是由村民自己制定,为村民共同遵守和认可的行为规范,具有观念引导和行为约束的作用。因此,在开展生态乡村活动中,建立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实现农村环境整治村民自治化,对于推进生态乡村建设持续长效开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制定合理的村规民约要坚持群众路线,增强主动性;坚持与时俱进,把握规律性;坚持因地制宜,体现针对性;加强指导监督,实现合法性;加强规范执行,注重灵活性。发挥好村规民约的作用,可以有效的助推文明乡风建设,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线三边”治理、法治文明等等都纳入村规民约,这样可以加大政策宣传效应,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了理论知识,有助于提升居民个人素质。

  何湾镇各村积极制定合法合理的村规民约,并且将制度上墙,有的条件好的村将村规民约制成文化墙,不仅美观了居民环境,还起到了宣传的作用,共同为何湾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兰 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