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几处“老大难” 最近有改观

2016-05-17 16:10

 

  整洁有序的芜湖赭山公园西大门  

  劳动新村内的街巷、皖医弋矶山医院广场和赭山公园西大门在很多市民的印象中,都是摊点成群,感觉乱糟糟的。不过细心的市民一定留意到了,最近,这几处市容老大难的面貌焕然一新。周边老百姓都表示:希望这样整洁的市容秩序能一直保持下去。  

  劳动新村:背街巷清爽了  

  劳动新村小区毗邻繁华的中山北路,进入小区的道路虽是条并不宽敞的小巷道,但是因为居民区集中加上大官山小学在此,多年来一直聚集着小吃摊、菜摊等各类流动摊点,加上两边商家出店经营,这里的乱象成为镜湖区甚至全市多年的“市容顽疾”,难以根除。每天上下班和学生上学、放学的高峰期,这里的拥堵乱象曾经“惨不忍睹”,甚至影响中山北路示范路的整体形象。  

  辖区赭山公共服务中心城管执法中队面对这根难啃的“硬骨头”,抓住全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契机,再次全面在小区居民和门店、摊点业主中展开新一轮的宣传劝导,并配合多次专项整治,彻底解决这个群众诟病的老大难问题。目前,这里的流动摊点已几乎绝迹。  

  4月26日上午,记者在劳动新村内的背街巷没有看到一个流动摊点,门店业主也在城管人员的劝导下自觉摒弃经营物品外摆的陋习。“整治中,由赭山公共服务中心出资,对巷内所有门店的店招和雨篷进行了更换和统一设置,进一步美化了劳动新村内的立面环境。”城管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接送孩子上放学期间家长的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赭山公共服务中心还将在这里划设隔离带规范停放。而目前,镜湖区还在对劳动新村沿中山北路街面的外立面进行改造,施工正在进行中,这里的环境将进一步美化。  

  弋矶山广场:小吃摊点有了“栖身处”  

  由于造船厂地块拆迁,皖医弋矶山医院门前广场的不少小吃店门面被拆除,这让广场上本来就“蠢蠢欲动”抢占商机的小吃摊点更加“泛滥”,一些被拆了门面的业主也摆起了小摊子。前一段时间,弋矶山医院门口曾经因为流动摊点而乱象丛生。“从4月20日起,我们按照目前的现状在弋矶山医院广场一侧的院墙内,设置了一个临时过渡点,14户小吃摊点被安置在此,其余的流动摊点一律取缔。”赭山公共服务中心城管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25日,记者在广场上看到,安置点内熙熙攘攘,外面则整洁有序,之前的乱象终于划上了句点。“为了防止广场上再有流动摊点‘打游击’,我们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5点半都有4名城管人员在这里无缝对接进行管理,安置点内也有环卫人员每天进行2次清扫,不会出现脏乱差现象。”  

  采访中,一位病人家属对记者说,“虽然安置点条件简陋了点,但总比这些摊子都散布在广场上好,弋矶山医院广场本来人就多,摊点乱摆真是看着心更烦,现在这样挺好的。”  

  赭山公园西大门:告别“农贸市场”  

  赭山公园西大门曾经一度像农贸市场一样摊点成群、叫卖声不断,拉低了整个公园的品位。而现在,经过城管执法人员的日夜坚守,这里终于告别乱象。  

  “前一段日子,我和朋友从星隆国际城小吃街吃完小吃去逛赭山公园,一进公园西大门真是吓了一跳,这里简直像个农贸市场一样。卖衣服的、卖鞋子的、卖小吃的,整个景象跟公园完全不搭调,我的朋友来自外地,我觉得我简直都抬不起头来了,一个市中心的公园成了这样,真让人无语了。”市民全女士这样对记者反映道。不过,全女士说的景象现在已经得到了改观。赭山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宣传劝导到多次整治,再配备2名队员每天从早7点半到晚9点半全覆盖管理,尤其加大双休日和节假日的公园周边秩序管理,现在游客几乎看不到流动摊点了。在双休日和节假日管理压力特别大的情况下,少数流动摊点也被我们疏导到周边人行道上有序摆放,不允许拥挤在公园门口,影响景区形象,破坏游客体验。”(记者 胡芳 文 许诚 摄)  

责任编辑: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