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芜湖市市民文明素质现状

2016-05-17 16:20

  市民素质是指城市公民心理和生理的特点和性质,主要包括思维方式、价值取向、知识水平、行为能力、审美情趣和生理状况等方面。市民素质给人最直观的印象,主要是市民在社会生活活动中的一些行为和表现,其标志就是通常所说的市民文明程度。 

  近年来,随着芜湖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芜湖市成功跨入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市民素质普遍得到明显提高。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对市民的文明素质也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为科学评估芜湖市市民文明素质的现状,更好地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媒体监督和投诉举报等方式,并结合第三方测评,对市民文明素质进行了统计分析。从第三方测评统计的数据来看,2015年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月测评总发现近30000个问题,其中,与市民文明素质问题直接相关的,如随地吐痰、乱倒垃圾、乱扔杂物、乱穿马路、乱停车辆、乱贴乱画等问题近23500个,占总问题数的78.5%。这些数据反映了一些市民公德意识薄弱,文明素质不高,参与创建的意识不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