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芜湖党员志愿者吴魁:他们不眠 是为了我们能够安眠

2016-07-10 13:49

  7月7日晚11点20分,大多数人已经进入睡眠,而党员志愿者吴魁却看了一眼熟睡中的女儿,匆匆离开家门。

  从都宝花园出发,驾驶私家车从花津南路左转上九华南路,一路南行,下八里湾大桥,右转再走上4公里左右的小路,就到了吴魁的巡堤点:白马街道新义村漳河芜南堤。一路上,堤坝旁边的村庄在夜色中分外静谧。

  胶鞋上烂泥一直糊到膝盖,胳膊上是蚊子叮出的大包小包:在堤上的防汛抗洪值班点,巡堤志愿者戴元涛正等着他来交班。“我们刚刚巡查了一遍,你先换鞋子,过会再去吧。”戴元涛帮吴魁和3位同组的巡堤村民“接上头”,再三叮嘱后才穿着胶鞋坐上志愿者李飞的私家车准备回家。

  昏黄的灯光下,记者看到,这辆车的车里车外满是黄泥。“6号晚上防汛棚还没搭起来,又一直在下雨,每次巡逻结束只能在车子上坐着休息一会。”李飞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夏天雨披长时间穿在身上太过闷热,他们6日晚都是冒雨彻夜巡堤,湿淋淋的衣服一穿就是一夜,7日上午回家休息短短几个小时后又再次回到大堤。

  几个巡堤的年轻人中,吴魁的女儿未满百天,平时夜间都由他和爱人照顾,这次为了巡堤,他特地从池州请来了家里的老人帮忙照顾女儿。“戴元涛的女儿更小,上个月刚刚出生,他在南陵许镇的老家这次也被洪水淹了,都没时间回去看一眼。”吴魁说,今年芜湖汛情特别严重,作为党员,大家克服了诸多困难,希望尽可能地为防汛抗洪出一份力。

  换上胶鞋,打上手电筒,吴魁和同组的3位新义村村民开始巡堤。4个人从坡上到坡下站成一排,深一脚浅一脚地对大堤进行拉网式排查。“主要看有没有渗水、裂缝等险情,确保对险情早发现、早报告。”吴魁说,虽然巡逻的地段只有短短一公里多,但由于要在淤泥中细细排查,一个来回走下来至少要40分钟,一晚上要巡查七八次。

  “从7月1日开始,我们对大堤进行24小时巡查,6日起很多党员志愿者加入进来。”7日晚,在长江大堤澛港段,记者遇到了来堤上巡查的弋江区委宣传部长何世文。他说,市直单位党员、街道和社区负责人、社区党员志愿者是目前巡堤的“主力军”,“夜晚巡堤不光要彻夜不眠,还要踩着淤泥来回不间断排查,其中艰辛可想而知。这一切都是为了保卫家园,让群众能够睡上安心觉。”(记者 赵丹丹)

  

责任编辑:刘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