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芜湖老党员胡光照:"只要能跑得动,我都会上埂"

2016-07-10 13:51

  7月6日起,持续的强降雨天气结束了,天终于稍稍放晴,这给了多日战斗在南陵县各个抢险一线的部队官兵和广大干部群众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然而,大家并不因此感到轻松,依然继续坚守在堤坝、险段上,时刻密切观察水情。弋江镇合义村合胡自然村村民、72岁的老党员胡光照就是其中的一员。

  见到胡光照时已是晌午,他正坐在青弋江大堤合义村段的蛇皮袋上匆匆吃着盒饭。与这名基层老党员一样,在圩区大堤上参与装泥袋、清障的合义村干部群众就有几十人,他们已经连续多日吃住在堤坝上,始终没有离开过。大家饿了,就吃送来的盒饭;累了就在附近找个椅子小憩。为了保护大家共同的家园,全体干群自始至终,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

  鉴于长约1160米的青弋江大堤合义村段巡提总体难度大,大家便主动分段开展巡埂除险。7月3日晚至4日凌晨,伴随着持续的狂风暴雨,胡光照与同行的2人组成小组,穿着雨衣雨鞋、肩扛铁锹、手拎水桶蛇皮袋,打着手电反复沿着堤坝外侧来回巡埂。不管泥泞的坝埂多难走,他们都会进行地毯式巡逻,生怕漏掉任何一处渗漏的地方。果然在当晚,经过他们的细心观察,2处渗漏点被及时发现,并采取了有效措施及时除去了险情。

  “他经验丰富,和他一起防汛,我们都很放心!”和他一起巡埂的村民周家来介绍说,胡光照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每年都参加防汛抢险任务,期间从不间断。作为一名防汛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村委会主任,他对这段大堤易发危险的区域是非常熟悉的,也知道哪里最有可能出现险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难能可贵的是,胡光照每次参与防汛抢险时,不仅是自己义无反顾地主动参加,还要求儿子全家人在必要时必须也要参加抢险。如今,尽管儿子一家人已搬至市区居住,且家中现在只有老人与老伴两人,面对越发严峻的防汛形势,胡光照还是打了电话提前通知了儿子,让他们做好随时回来防汛的准备。“因为我是一名老党员,只要能跑得动,我都会上埂!”胡光照告诉记者,党员的身份与责任,让他必须带个好头,这才会带动、鼓励更多的群众共同参加防汛抢险。(记者 江晟)

  

责任编辑:刘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