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芜湖“拼命三郎”夏云胜 护卫家乡抗大汛

2016-07-10 13:57

  强降雨、内涝、高水位……连日来考验着江城人,这些没有让“拼命三郎”们退却,反而让他们愈战愈强。记者了解到,万春街道金华社区主任夏云胜也是这样的一位“拼命三郎”。几年前他才经历过大手术,不过接到抗洪抢险任务以来,他就整日整夜巡查堤防,简直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强壮的小伙子。

  7月7日,记者到万春街道水阳江南辛大堤,参加大堤巡查任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位正在堤坡上巡查的男子就是夏云胜。记者走近一看,夏云胜眼袋有点重,脸色有些黑,一看就是没休息好的模样。蓝色T恤衫上有不少泥点,胸前佩戴着一枚党徽。

  夏云胜说,他是从7月4日开始参加该段大堤巡查任务的,只是7月6日夜里在同事苦劝下才回家洗了个澡睡了一会儿。他说对于当前的水情还是不放心,“毕竟上游还有压力会转到我们这儿”。他告诉记者,别看现在出太阳了,但是整个大堤的水分还挺足,一点马虎不得。

  这段由金华社区负责的大堤有1900米左右,夏云胜和同事们来回一趟要超过2个半小时,夜里还不止。他们基本上许多人排成一排,从大堤底部到顶部成一条线,一边看着脚下一边用小棍或铁铲戳,看看有没有透水的现象。他说这段时间还好,没有异常现象。尽管如此,夏云胜还是非常严格,对整个巡堤队伍的人数,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进行点名。对此,同事们不管老的少的都没有怨言,看到夏云胜以身作则,他们自然也会以他为榜样。

  记者了解到,夏云胜在当地很知名,直到2012年,他还在忙着自己的事业,对乡里乡亲热情厚道,热衷公益事业。2012年后,在街道和当时社区负责人的劝导下,夏云胜开始“弃商从政”,服务社区,后来被选为社区主任。

  让他没想到的是,社区工作竟然这么繁琐。当时金华社区刚刚踏上村改居的路程没几年时间,居民身份转变,生活习惯改变都需要社区来牵头引导。特别是在社区环境等工作上,夏云胜费了不少力气。他的同事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社区一些居民的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在上堤前,夏云胜从6月底就开始忙着帮居民排水转移,排查险情。许多老人需要一天跑多趟才能将工作做通,常常是一身雨水还没捂干又被淋湿。

  汛情发生后,夏云胜又开始了新的忙碌。夏云胜告诉记者,他们社区就一千来户,不少青壮年在外地打工或经营,家乡妇孺老弱多,在这个非常时期,总要有人牵头,而自己是党员更有这个责任。(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周静思 文/摄)

责任编辑:刘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