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文明网> 专题文章

鸠兹古镇:中国唯一纯手工打造的徽派古镇飞檐翘角雕梁画栋

  • 发表时间: 2015-10-20
  • 来源:芜湖文明网

  芜湖鸠兹古镇一期位于扁担河东岸南段,建筑面积约21500平方米,总计24个院落,35个店铺,形成350米长的传统步行街。古镇项目旨在以芜湖现有的文化旅游项目和设施为基础,规划迁建或恢复12个可以代表芜湖开埠文化的传统大院和中江书院,挖掘芜湖老街、芜湖夜市、传统茶文化、十里长街、花街等区域特色,打造浓缩芜湖历史、反映传统文化与风俗的城市街区,使之成为芜湖徽州门户的集中展示。

  初遇·一镇风华藏千年

  ❖ 躲过闹市的喧嚣,避开熙攘的人群,只一个转身,便遇见了你——粉墙矗矗、鸳瓦鳞鳞、水磨青砖、古香余韵的鸠兹古镇。

  ❖ 漫步古镇,仿佛穿越了千年的时光,走入一幅水墨写意、婉约极致的徽韵画卷中。硬朗的石砖路、阡陌交通的街巷、粉墙黛瓦的马头墙,一砖一瓦尽显皖风徽韵;而祠堂古坊、小桥流水、河岸人家,在扁担河叮咚的流水中,低吟浅唱着古徽州的如诗风华。在这古朴又静谧的氛围中,心也随之沉淀,慢慢浸入这三千年的鸠兹古韵中。

  惊鸿·马头墙上品徽韵

  ❖ 走在鸠兹古镇,双脚踏过青石板铺就的悠长岁月,指尖划过粉墙浮雕镂空里的斑驳时光,目光掠过马头墙上黛色尽染的丹青,徽派建筑的千古情韵,便定格在了那惊鸿一瞥中。

  ❖ 这一瞥,如此耐人寻味。马头翘角、黑瓦白墙,黑灰白调和出温润儒雅的色调;民居、庙宇、祠堂的参差错落,透露着江南水乡的诗意与灵动;而那一排排气派的门楼和石墩,则散发着一股宁静唯美的东方文化气息。行走在这样古韵袅袅的小镇,目光变得柔和起来,脚步也渐渐放缓,灵魂终于跟得上身体的节奏,一起慢享时光。

  痴绝·雕梁画栋见匠心

  ❖ 鸠兹古镇古典得让现代人垂涎,毕竟在钢铁森林般的都市,独具风韵的建筑仍属奢侈品。

  ❖ 让人惊叹的是,鸠兹古镇是中国唯一纯手工打造的徽派古镇,建筑全部由祖传几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手打磨。触摸着那一屋一檐、一门一柱上的纹路雕刻,指尖竟传来了些许温热,或许那便是灵魂的温度。

  ❖ 不得不说的是,鸠兹古镇纯手工打造的徽雕三绝——石雕、木雕、砖雕,俯仰间赏三分精美,品七分雅致,立体式的雕刻艺术让人留恋不已。砖雕门罩、石雕漏窗、木雕楹柱,笔笔精致;亭台楼阁、树木山水、人物走兽、花鸟鱼虫,款款动人。不知不觉中,心也随之变得玲珑剔透、澄澈如水,难道匠心,也可以涤荡心灵?

  回眸·古街深巷醉光阴

  ❖ 游走在鸠兹的古街深巷中,流连于鳞次栉比的店面,驻足于肃穆庄重的祠堂,也徜徉在热闹古老的戏台。

  ❖ 听一曲徽韵小调,随着民谣的咿咿呀呀,梦回古老鸠兹的繁华街巷——镖局、米店、药铺、国学馆、老邮局、徽州会馆、酒坊、铁画坊……仿佛千年之间,我从未离去。

  ❖ 梦回鸠兹,这幅美到心醉的水墨卷轴,回眸处,满深情。

  • 责任编辑: 刘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