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八都何村:芜湖的"小宏村"

2015-10-20 16:13

  墙面上绘制了童年游戏,让人们记住乡愁,记住童年的乐趣,感受现在美好的生活

  水边别致的凉亭

  村落的河塘里,小鸭徜徉其中

  走进位于南陵县工山镇的八都何村,抬头只见一面书着"八都何"三字的黄色巾幡风中飞扬,悠然古韵扑面而来,让人兴致高昂,忍不住就想拍案大呼"店家,拿酒来!"

  八都何中心村距南陵县城35公里,距芜湖市区80公里,现有268户,895人,主要景点有射的亭、公堂屋、古民宅等。2013年省级美好乡村建设考核验收中,南陵县在沿江片区24县中一举夺魁,作为考核点之一的八都何功不可没。在成员大多来自皖北的考核组看来,枕山环水的八都何兼具自然灵气与文化气息,是沿江村落的典范。徜徉在八都何的文化长廊之间,从孝行感天的何琦到神童何兆煌,从"射的占丰"到富民何永鸿,"处世无欺,爱人以德,守分安贫,即是敬宗尊祖;持躬无助,任事惟成,明伦重道,便为孝子贤孙"……诸如此类的徽风古训随处可见。因为村中明清民居建筑等景点保留完好,四面环山的八都何也被一些游人称为芜湖的"小宏村",更难能的是每到夏日,八都何的"上下"两塘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水中,让人联想起徽州宏村举世闻名的南湖。

  不只设施建设令人称道,在美好乡村考核验收中,八都何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同样在全省领先,这得益于南陵县在美好乡村建设中对"以人为本"这一原则的秉持。当地有关部门全程征求村民意见,规划采取村民提、代表议、公众定,变部门"替民做主"为村民"自己做主"。在村里,每一幢民居的布置,每一处景点的修缮,均由群众自己做主,崇尚因地制宜,杜绝大拆大建。居住在宛如景区的八都何,却不必改变原先的生活习惯,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表述在这里得到了体现。(记者 赵云涛 文 梅韬 陈剑 摄)

责任编辑:刘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