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芜湖古城艺术计划”:市民拣砖保护遗存

2015-10-21 15:02

  位于中国安徽省长江边的芜湖市,是一个拥有38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奇瑞汽车制造即诞生于此,历史上,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这里被列为通商口岸,因盛产稻米而拥有四大米市之首的称谓。

  改革开放以来,芜湖市的经济迅猛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曾有十里长街之称的古街道在改革开放初期遭遇损毁,荡然无存,所幸,位于现城市中心占地31公顷的芜湖古城原址,只有小部分遭遇破坏,二十余年来未遭强拆、强建,保存相对完整。近十多年来,芜湖市政府针对古城改造,数度方案,未有开发,在中国大幅度城市化的推进中,该古城遗址周遭高楼林立,古城几成孤岛,近十多年来,政府接受了十里长街拆迁的教训,对这块城市中心极富创造GDP的宝地按兵不动,保存了历史遗存和清代、民国的古迹建筑,所有古街道及古城建制亦完整保留。未有任何破坏,成为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古城镇建设中的一个特别个案。 

  作为在芜湖出生的艺术家应天齐,从2001年即参与到家乡古城的保护改造之中,2007年被政府聘为芜湖市政府古城改造的策划、顾问,应天齐制定了古城保护、开发的最初定位策略。

  2011-2012年应天齐两次将自己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面对历史、遗存遭遇现代化境遇的文化思考,通过芜湖古城这一个案,创作了诸多当代艺术作品,并参加了第54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2012年更是以个展的方式参加第十三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平行展)并因此创作了绘画、装置作品《世纪遗痕》、《囚》、《砖魂》,影像作品《遗痕、沧桑》、《废墟之殇》等在国际、国内艺术界,文化界引起强烈反响。

  从威尼斯双年展归来,应天齐面对全球50多个国家的建筑师对话及研讨,产生对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拆迁、重建问题更为深层的思索,根据芜湖古城的历史遗存现状(详见备注中古城历史遗存现状研究)提出“遗存,再生”的新的思路。

  应天齐认为:修旧如旧,全方位的恢复旧存只是古城改造重建的一种模式,不顾历史遗存和历史文脉的强拆强建,非科学地建造一些假古董或不伦不类的新建筑,显然是一种破坏,如何在古城建设中强化文化意识,注重历史现存和历史文脉,根据不同的遗存现状深入研究,注重科学,放慢脚步,使得遗存得以真正保护,恢复和重建、改变追求GDP的强拆强建。更重要的是,让这一代人的文化思考和时代印记包括对遗存的珍重,珍视如何注入到古城的建设之中。保存历史的记忆,重建古城,让古城焕发新的生命,是“遗存·再生”艺术计划的主导思想观念,也是古城改造策划、规划和建设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因而在启动建设之际,强化这一保护遗存的意义,显得特别重要!

  应天齐提出“遗存、再生”大型当代艺术活动“的构想,得到了芜湖市政府的配合和支持。

责任编辑:刘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