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芜湖古城整治保护:让古城在保护再生中焕发时代光辉

2015-10-21 15:11

  “在原有建筑群构架的基础上去复建古城,去体现原来的文脉、历史沿革和古城建构关系是古城改造的原则……”目前,芜湖古城已进入新一轮规划和建筑设计,就古城改建后的特色和艺术风格,本报记者采访了芜湖古城整治保护项目顾问应天齐,这位锐意求新的芜湖籍艺术家,敞开心扉,畅谈对古城重建的看法。

  “在原有建筑群构架的基础上去复建古城,去体现原来的文脉、历史沿革和古城建构关系是古城改造的原则……”目前,芜湖古城已进入新一轮规划和建筑设计,就古城改建后的特色和艺术风格,本报记者采访了芜湖古城整治保护项目顾问应天齐,这位锐意求新的芜湖籍艺术家,敞开心扉,畅谈对古城重建的看法。

  复建规划 为什么拖了十二年

  历经十二年,现进入新一轮规划和建筑设计中的芜湖古城,将于明年下半年启动一期项目。芜湖古城第一轮规划是从2001年开始的,为什么会拖这么长时间才开始动工?应天齐谈了自己的看法。

  应天齐早在2001年就被芜湖市邀请作为古城改造的评审专家,他对古城改造的认识也经过了十二年递进深入的思考。他曾把古城的设计项目带到举世闻名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并和全球五十多位精英建筑师面对面地进行讨论,从而使得应天齐对古城项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他觉得这么长时间的深入研究对古城的复建其实是一件好事。

  当年长街的拆除曾经让不少芜湖市民觉得遗憾,这也是我们在推进和建设现代化进程中付出的代价。

  他说:早在上世纪末,著名文化学者何清涟就写过一本在文化界颇负盛名的著作《现代化的代价》,在我们国家全力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确实付出了很多无可挽回的代价。芜湖长街的拆除就是一例。应天齐觉得这个代价的付出其意义在于,敲响了警钟,使得芜湖历任领导对于古城建设采取了宁可牺牲GDP,也不再轻举妄动;坚持尊重历史、尊重文化、慎之又慎的科学态度。

  应天齐感慨:芜湖市的历任领导采取这样深入细致严谨的科学态度,使得芜湖古城项目在中国全速发展经济建设,追求GDP增长率的状态下放慢了脚步,凸显为一个在全国少有的特别个案。

  研究古城改造复建的这十多年,正是中国各个城市高速制造GDP的时期,而芜湖市却始终没有动这个地方。如今的古城没有建设任何新建筑,除了长街拆建时的小部分破坏和新建,古城的主要街区、遗存建筑都完整地保留下来。

  多年来,从最早确定要保留遗存建筑23幢,到如今保留百余幢,现在看来,真是太值得了!

  古城风格 保护、再生、重建

  十二年的深入细致研究使得古城的策划和规划更为科学、细致、合理,应天齐对这次复建的启动是充满希望的。他觉得在保护、再生、重建的前提下,可以建成一个在全国数一数二的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的具有典范意义的古城。

  谈到芜湖古城内的街道,应天齐表示,街道是一个城市的重要生活构件。他当场吟诵了北宋诗人林和靖《过芜留咏》的诗句:“山掩县城当北起,渡中官道向西流。风萧樯定网初下,雨罢鱼薪市未收。”吟诵到最后一句,他特别深情地解释说:“雨停了,鱼市街和薪市街的集市还没有收呢,多好的历史遗韵呀!可见,鱼市街和薪市街在宋代就已存在,所以街道也是文物,一定要保留。”

  对于复建后的古城究竟会是什么风格的,应天齐说,“芜湖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在历史上也是一个重要的通商口岸,比如古城里有很多石库门的房子,而门里却是一些徽派的天井似的结构,这种‘合成’的建筑有一些文物专家表示没有什么意思,但我认为这是芜湖特定历史时期的文明缩影,通过建筑能看到那个时代,能够看到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工业文明的进入和民族资产阶级的兴起,比如透过西递村的建筑,就能看到清代那种封闭保守的文化状态。所以复建后的古城会有一个开放包容的态势,有很传统的原汁原味的徽派建筑,也有民国的建筑、建国后的建筑,复建的建筑会和这些建筑产生共鸣和呼应,要在原有建筑遗存比例中去复建古城,去体现原来的文脉和历史沿革以及建筑风格和建筑结构关系,如果破坏了这个关系就是生造历史而不是延续历史,没有尊重历史,所以只能在原有的时代遗存当中去复建、重建。”

  “我们现在的建筑也是要让我们的后人去看到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状态。复建、重建、保护、再生是古城改造的原则,在保护原有的建筑的基础上再生,再生就是要有创造,创建一些新建筑,在原有的建筑元素上加入现代的元素,这样的创造不是凭空的创造,是根据古城文化的传承和历史文脉的沿革来进行创造。古城为宋代初建,屡遭焚毁,明代重建,又遭战乱,现在看到的是清代复建和民国重建的遗存,已经成为弥足珍贵的文物。”应天齐强调说,“会尽可能保全那个时代的文脉和建筑肌理。现在古城办非常珍惜古城拆除下来的一砖一瓦,这些建筑构件都会被再次作为重建材料。保护遗存,复建古城,在保护、再生中焕发时代的光芒,和原来的文化,和原来的历史文脉紧密相连。”应天齐还表示将在这样的观念基础上做一些具有震撼力的艺术作品和古城交相辉映。

  具有文化含量链接古今和未来的新古城将彰显出芜湖人民由来已久的包容开放、革新的文化姿态。——这是应天齐,这位从芜湖古城走出去,因《西递村系列》版画声名鹊起,又凭《世纪遗痕》系列作品再创艺术高峰的艺术家对古城的期待,也是所有芜湖人的梦想。

责任编辑:刘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