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看!芜湖六郎镇美丽乡村美如一幅画

2016-10-20 16:24

  六郎镇隶属于安徽省 芜湖市 芜湖县,地处芜湖市东南,芜湖县中部,青弋江、水阳江、赵义河依傍环绕,与湾址镇、花桥镇、方村镇及鸠江区清水街道相连,地势平坦,水网密布,气候湿润,适宜农作物生长,属典型的鱼米之乡。历史上这里曾是水草丰茂,鸠鸟聚集,随着移民的迁入,筑土成圩,大大小小十三个圩口最终连成一体。

  大港烟波

  有“千顷碧波,宽广幽深,天蓄人养,水族繁茂”之景状的大港位于六郎集镇区西南约6公里处,总面积2200余亩,分东港和西北港,其中西北港占五分之四,呈犄牛角状,最宽处200余米,最深处10余米。被东、西北港围绕的是港东村,呈半岛状,只有东北、西南两处出路。而绵长且呈弧形的西北岸边有六座桥间隔相连,构成的六方路、湾双路又成为大港的环湖路,而在西北港犄牛角形的中间,原建有为政和“三凤朝阳地”之一的许家祠堂和一古名刹,后因破败,石碑石凳等被抛弃港中,加上独特的水面景观,孕育了诸多民间美好的传说和水产文化,尤以龙的传说为盛名,“千链锁蛟龙”、“飞点梅花桩”等可鉴证。大港西岸有一块十余亩的高地,人称“罗庄”,有着近千年的历史,传说为闻名乡里、富甲一方的罗堂叔的后花园,紧依罗庄南侧的为一荷花塘,其寂静的水色与碧波万顷的大港形成鲜明的对比,此地传说是罗堂叔深藏“百宝”的古井之处,千百年来,寻古探幽者不断。登临罗庄,极目环顾:东邻大港,惊涛拍岸,凉风习习,六方公路从两旁多情缠绕,南北村庄含羞隐隐,西与原野田地连成一体,顿感心旷神怡,人与自然在此融合天成。大港以其湖面宽广、烟波浩渺、港湾幽静、水天一色的风韵,加之诸多美好而神奇的传说,为其开辟成为水上游乐、休闲餐饮、会议场馆等提供了优良的自然条件。2005年,在此举办了“芜湖·六郎大港龙舟赛”,吸引了8万多人前来观看,《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美国侨报》对此赛事进行了报道。

  毛耳滩

  毛耳滩又名芦花荡、戏龙滩,位于六郎集镇区以西1.5公里处,以多个大塘、曲沟、弧岛组成,以清澈醇静的水色、曲径通幽的沟道、造型简朴的小桥、絮飞鸟鸣的芦荡、原始生态的自然为特色,加之优越的地理处位更显出它非同凡响的水乡旅游开发前景。

  毛耳滩主水面为一百余亩面积的广阔大潭,水中、岸边建有亭台廊桥,沿岸婉延地排开十多条运载小木船,同环湖公路边的老柳树,构成了绝妙的乡野水墨画。乘舟从潭出发向南向北有多个出口,无论从哪里个大沟伸入,总见清澈碧波伴陪四周,舟碎水镜,岸景后移,两岸草木葱茏,水中菱蓬浮萍片片点点,不时有水鸟惊飞,在平静的水中划出一道道波纹,涟漪泛开后,沟中有恢复如镜面一般。“九曲十八湾”的水路,让初到者“凝视沟前船无路,拐过小桥又一景”。二十分钟的小路,沟道时宽时窄,间隔中不时进入一些水面较大的潭,其形态各异,象是用沟的玉带嵌上了多颗硕大的明珠。闪过一片芦苇、树木合围的屏障,眼前又是一亮:一排古柳,几户人家,大片芦苇,一个方圆百亩的半村半滩的自然岛倒映在水中,这便是查桥滩。滩中外围是芦苇、蒿草,中间方格而成的人工的养殖塘,主干道上水杉排排,健壮而繁茂,更有那看鱼人的土房、木屋,更增了岛上之野趣。回归的路当然是另辟蹊径,但都有那曲径通幽之美,不管你误入迷宫的那条水路,只要悠着性子,一边轻荡小船,一边细细赏景,都能从画中走出,让你感到有“景”无险,回味无穷。原生态的毛耳滩、水景迷宫,让你同自然更近,同快乐更近,同童趣更近,同健康更近。

  生态湿地八仙岛

  八仙岛生态休闲区位于六郎镇集镇区东南方向,距芜湖市区仅10公里,芜宣高速、芜屯快速通道、芜太二级公路依傍而过,离芜宣高速入口8公里,与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大城市的交通联系十分便捷。 湖区面积1500余亩,内有8个景观各异、面积不等的小岛,大岛三百余亩,小岛亦有十多亩,有如八颗璀灿的明珠镶嵌其中,湖水缠绕其间,时而幽深、时而宽阔,湖因岛而增色,岛因湖而成趣,八仙传说悠远。湖区内空气清新、幽雅静谧,生态环境保护较好,一派江南水乡田园景致。湖内水体清澈,芦草丛丛,香荷摇曳,红菱点点,但见鱼游浅底,水鸟游嬉,舟碎荷菱,岸景后移,微风拂面,波光涟涟,清风中夹杂着泥土的气息让人沉湎而醉;岛上绿树葱茏,百鸟云集,万花恕放,赏心悦目,过处惊起万鹭齐飞,盘旋其上,久而不落,宛如蓬莱仙境。身临其境,移步换景,赏玩其间,怡然自乐而忘归。

  湖区周边沟河相连,沃野千顷,村庄错落,民风淳朴,自然风光与田园风光浑然天成。农家小吃久负盛名,是远近闻名的食品加工专业村,所产的粑粑、粽子畅销周边各城市;水产品更是多样化,鱼、虾、鳖、蟹质量上乘,享誉大江南北,吸引了多家4A级以上景区来此抢购。

责任编辑: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