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芜湖拍摄核心价值观微电影

2016-11-09 15:13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爱国篇 

   爱国篇 视频来源:芜湖文明网 

  在这个并不宽敞的房间里,堆满了新新旧旧的报刊书籍几百册,13张航海图就是在这里被捐赠出去。 

  陶道荣:1月12号,一共来了四个干部,到我家把这个图纸接收下来,因为考虑这个图纸是秘密,不能摆到市博物馆展览,只能摆到市档案局进行长期的保护。他叫陶道荣,今年72岁。 

  陶道荣:我也当过兵,所以对部队这些东西我是很爱好的,就这个图纸也很有意思。 

  1966年陶道荣退伍回来后,在原春安路附近的书摊前,意外发现了一张航海图,自从有了这次意外“收获”后,他便开始留意航海图的收集。一晃,13份航海图伴随着他已有几十年……从第一张海防图收藏至今,陶道荣和老伴都将他们视若珍宝,而年过七旬的他们,想的更多的是对党和政府的感恩。 

  陶道荣:我们要无偿的捐献给我们政府,我们考虑作为一个不管是共产党员也好,是退休干部也好,或者像我老伴是下岗职工也好,那就是应该有国才有家,是国防的东西,那就应该捐献给国家。 

  陶道荣:这个海航图,外面人出高价,但是我们考虑是国家重要还是个人赚一点钱重要?我们考虑钱不是重要的,主要是没有国你哪来家,没有国的话你没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敬业篇 

  敬业篇 视频来源:芜湖文明网 

  刘露:当时大概是十二时十五分左右,我们中队接到报警,火情非常重,然后我们中队就迅速派往人员,赶往现场。 

  刘露:当时经过现场之后,发现一名妇女已经昏倒在地上,心里突然就冒出来一个想法把她背下去然后我就自告奋勇跟那个指导员说,让我把她背下去吧,然后就背她,从十五楼一层一层的走下去。 

  他叫刘露,是一名90后的消防战士。面对危机四伏的火场和昏迷不醒的被困群众,沉着冷静,英勇顽强,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个消防兵的职责。 

  刘露:作为一名消防兵,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职责,所以也没想那么多了,能为社会做出这些事情,我感到非常自豪,这是我们作为一名军人,还有一名消防兵的职责、使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诚信篇 

诚信篇 视频来源:芜湖文明网

  1952年9月21日抗美援朝金城阻击战后,作为志愿军的庄燕劳与黄鹤奉命随部队到后方休整。就在此次行进途中的一次对话改变了二人的命运。 

  庄燕劳:我们都扛着粮食往新的住地走的时候,这个黄鹤就讲话了。他说,哎呀,我最近这几天我感觉呀,你们都能回国,我可能回不去了,说着说着,我还没开口,最后他拍拍我的肩,说,我死了不要紧,你要给我个儿子,你要不给我个儿子啊我就对你不客气,当时是个玩笑话。第二天早上八点十分,敌机来轰炸,他却真的牺牲了。 

  战友黄鹤的不幸牺牲,让庄燕劳觉得“如果我牺牲了,你得给我个儿子”,这句话的分量瞬间变得沉重起来。 

  庄燕劳:我觉得它是一个遗嘱,是一种拜托,所以从那个时候讲,我下定决心我就讲,我说黄鹤你放心,你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如果生了个男孩二话不讲我们送去,如果生了个女孩我们就自己留下,没想到生下来后真是个男孩,取名字的时候是按照他家的。 

  在孩子一岁多的时候,庄老将自己的儿子送到了黄鹤的父母身边。 

  庄燕劳:这不是玩笑,他是临死之前内心的敞开,是一句沉甸甸的嘱托,不是一个轻易的戏言,我是这样看的。 

  庄燕劳:他们六十年前得到了什么,除了满身弹孔以外,就是个白布套子,一无所有,我们现在来说,吃的用的穿的,国家不亏待你吧,对不对?所以我们也心安理得,无怨无悔。 

  庄燕劳:孔子讲了,人无信不立,你不讲信用你这个人就站不起来,就不成为一个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友善篇 

 

友善篇 视频来源:芜湖文明网

  她叫陈余芳,今年65岁,左眼近乎失明,第156顶帽子,马上编织好,就可以把这些帽子送到老人手中。 

  陈余芳:只要我家里条件各方面都还可以的话,我就会珍惜这每一天,仍然干一点我力所能做的小事情,编织帽子,送到养老院。 

  陈余芳:2001年,元月份,医生检查我是鼻咽癌,在医院放疗化疗以后,头发全部掉完了。 

  陈余芳:我的爸爸妈妈80岁,我小孩才上初三,如果我要是走了,他们怎么办,我心里好难过。很多人来看望我,单位群众、同学,对我的关心啊,使我获得第二次生命。 

  几年来,陈余芳无偿编织了千余顶帽子赠予孤寡老人。 

  陈余芳:我这生病几年了,每年逢年逢节都有领导来看望我,送了这么多东西呢,他们还帮我把东西送到养老院,帮我把东西送到孤儿院,哎呦~好高兴啊。 

  这些年来,她一边与病魔顽强抗争,一边坚持不懈将爱心织物送给有需要的人,她说:只要我的手还能动,我就会一直编下去。 

  陈余芳:我觉得社会上的好人真多,构建和谐社会,就需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社会才变得更加的幸福,美满幸福。 

 

责任编辑: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