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文章 > 正文

芜湖开展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月测评 进行督查回访

2014-11-03 07:23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品牌,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因此各地都会竭尽全力努力去争取,当然,芜湖市也不例外。为进一步推动芜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实行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动态化管理的通知》(办[2012]35号)文件要求,近年来,芜湖市文明办委托第三方对各县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开展了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

  希望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认真分析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市文明办将组织新闻媒体、市文明城市建设督察团对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和回访。

  2013年2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3年3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3年4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3年5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3年6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3年7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3年8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3年9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3年11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3年12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4年2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4年3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4年4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4年5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4年6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4年7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4年8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4年9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的通报

  2014年9月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4年版)》标准和内容,采用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两种测评方法,以暗访形式进行。实地考察部分主要抽查了城市主干道、城区街巷、小区、集贸市场等场所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和公共关系情况;问卷调查部分主要了解广大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测评总分为100分,其中市文明办占90%,芜湖日报报业集团和芜湖市广播电视台占10%。

  测评结果显示,2014年9月份6区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平均得分为73.49分,各区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鸠江区77.17分、经济技术开发区76.51分、弋江区74.26分、长江大桥开发区73.51分、镜湖区71.5分和三山区67.96分。

  芜湖:开展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第三方人员培训会

  为全面提升镜湖区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迎检能力,推进镜湖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镜湖区文明办采用委托第三方的形式,对各公共服务中心(街道)和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文明程度指数信息采集、抄告,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进一步提高文明指数测评水平,促进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迎接全国文明城市的检查验收。

  为了进一步提高第三方文明指数测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8月18日下午,镜湖区文明办组织召开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第三方人员培训会,邀请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围绕《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全国志愿服务工作测评体系》内容要求,对镜湖区第三方测评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会上市文明办相关工作负责人针对测评体系,对文明程度测评内容、标准进行深入讲解,明晰测评项目、测评方式及测评时间。区文明办工作人员随后结合镜湖区实际情况,按照各自工作分工对涉及测评项目测评要求进行详细讲解。会议强调,测评人员一是要加强学习,全面掌握开展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各项工作的要求;二是要严格测评,客观全面记录各项测评内容;三是要认真汇总,以真实的测评成果促进提升镜湖区迎接中央文明办测评工作水平。

  文明办主任张庆玲强调,2014年是芜湖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作为主城区的镜湖区,其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代表着芜湖市文明创建的水平,全区上下高度重视、全面备战。第三方在开展测评过程中要加强与文明办的沟通协作,测评过程要客观、公正、全面,以日常的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促进全区上下文明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促进全区文明程度的提升,以优美的城市环境和文明的城市形象实现芜湖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王莹)

  结语:近年来,芜湖市坚持开展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月测评,采用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两种测评方法,整体展现每个区县的文明程度。实地考察部分主要抽查了城市主干道、城区街巷、小区、集贸市场等场所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和公共关系情况;问卷调查部分主要了解广大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并且在考察、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区县进行整改,同时组织新闻媒体、市文明城市建设督察团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和回访。这种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组织督查和回访的一套办事方法见效快、效率高,让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再上新台阶。(芜湖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 瑜